本校於2011年在教育部核准的首次招收大陸學生人數,創全國大學之首。顯示銘傳大學多年來的辦學績效,不但已經揚名於國內外,更讓大陸同胞以及大陸的教育界人士能深度認同與肯定。使原本國際化績效已極其卓越的銘傳校園,因陸生的參與,更能彰顯多元文化校園的優質與包容力。

陸生加入銘傳後,讓大家更有機會對大陸進一步認識與了解,促進兩岸學生在學習上的良性競爭與互動,強化兩岸師生間的交流,建構雙聯學制的彈性化,增進學習資源共享等機制,都能發揮正向的意義與價值,對未來兩岸的和平發展,相信陸生也可扮演重要的見證角色。因此,銘傳全體教職員生及畢業校友,莫不以歡迎新家人的態度與喜悅之情迎接陸生,歡迎陸生成為銘傳大家庭的一份子。

台灣與大陸同承中華文化傳統,具有相同的語言、文化、生活習慣、民俗與節慶傳統,除了政治上的主張不同,且台灣使用正體字和大陸流行簡體字的差異外,處處可見中華文化對兩岸的影響力量,無遠弗屆。兩岸人民間的往來,也因直航、通商、通郵的政策開放,不但化解了兩岸間的隔閡,更縮短了彼此間的情感差距。2010年立法院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及《專科學校法》等陸生三法修正案,賦予教育部訂定相關辦法採認大陸高等校院學歷暨開放我國大專校院招收大陸學生來臺就學的法律依據,為兩岸間高等教育交流法制化,建立堅實穩固以及明確保障的基礎,更為拓展陸生來台就學完成永續發展的根基。

銘傳創校於1957年,秉承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襟懷,不但辦學績效屢獲教育部、學生家長、校友及社會各界肯定,在教育部的各項評鑑、私立大學校院獎補助經費、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國際化及招收國際學生人數都能名列前茅,通過美國MSCHE(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認證 (accreditation),正式成為MSCHE會員(member),不僅是全國首創,也是亞洲第一,並獲得教育部唯一核准免受2011年大學校務評鑑的殊榮,這些成就在在證明銘傳一步一腳印邁向全球接軌、卓越發展的史實,招收陸生更是義不容辭的職責。

教育的目的在培育優質的人才,繼而傳承精緻文化與創造文化。包創辦人「教育報國」的崇高理想,就是秉持「嚴管勤教」的精神教好每位學生,使銘傳人不但成為社會的中堅,更能為人類和平福祉盡心力。銘傳人必須成為陸生在臺求學的最佳幫手,協助陸生解決學習上、生活上的任何困難問題,大家敞開心胸,歡迎、關懷與幫忙陸生,使本校國際化與多元化的優質校園,因陸生的參與愈加多采多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