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時任教育部常務次長、現任本校教育所講座教授呂木琳,獲邀赴挪威參加ICEE研討會,有一位高科技公司的人事主管在論文發表中,提到其任職企業以 作為延攬人才的準則C=(K+S) (C=competence ,K=knowledge,S=skill,A=attitude),由此公式可知能力不只是知識和技能,影響最大的是A(attitude)態度,印證hire for attitude, and train for knowledge skills(我因為你的態度好而錄用你,但是你進來以後,你的知識和技能是可以訓練的)這句話在職場的妙用。

近日,本刊在採訪傑出校友時,各領域優秀校友談到對在校學弟妹建議時,不約而同地說,擁有專業和良好的學習和工作態度是最重要的;最近多位師長在談話中,也表達對部分同學學習態度低落的憂心。在本校「嚴管勤教」的優良傳統下,絕大多數同學的上課表現都是良好的,應該不致出現「學習態度低落」的情形,問題在於一旦少數同學在學習態度上出現偏差,很可能就會影響到其他同學。

學務處最近曾針對同學自己所票選出上課最易發生的不佳行為,進行「十事求是、再接再勵」的宣導。例如大聲說話與聊天、手機響起接電話、遲到早退、打瞌睡睡覺、隨意進出走動、時常缺席曠課等,部分同學或許認為這樣的提醒有些大驚小怪。但這真的需要警覺,如果同學已經習以為常,就顯示在學習態度上出現嚴重問題,再不積極改善,勢將影響學習效果。

要知道,大學教育或許擔負了許多功能,但最重要的還是它的基本面,即是要讓同學在四年當中拓展自己的專業知識、培養自己的視野心胸、淬練自己的品格智慧,達到上述目標的所有手段都在於「學習」,而學習能否有成的關鍵則在於「學習態度」。換言之,同學們當初花了許多心力進入大學殿堂,處於人生最重要的學習階段,絕不是準備花四年青春歲月來「聊天、睡覺、缺席、曠課」吧!

現今的時代,你們的競爭對手,不僅僅只是班上的同學,還包括外校、中國大陸、甚至是全球與你同世代的所有學子,當你抱著僥倖的心理,選擇在應該「學習」的寶貴時間,耗費在無謂的嬉戲之際,同一時空下與你們同世代的許多學子,可能正在全神貫注的努力學習,甚至還在焦慮他們的學習時間不夠,當你們不佳的學習態度逐漸影響學習效果時,不經意間你們競爭力,也在快速的與別人拉大中。

隨著期中考結束,學期已經快走到一半,在此重複叮嚀一次,務必再檢視一下自己的學習態度,千萬不要低估「態度」對你人生未來際遇的重要,求學時代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畢業後在職場上也能呈現良好而適切的行為。 總之,面對多變的未來社會環境,保持彈性與持續學習,將是攀登人生高峰的訣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