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794社論】企業心目中的大學生競爭力

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發表最新「2011年大學評鑑調查」,企業心目中,「綜合競爭力」前十名依序為成功大學、淡江大學、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逢甲大學、台北科技大學、輔仁大學、東吳大學、銘傳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綜合競爭力」包含「畢業生表現排名」、「畢業生素質提升排名」、「自我能力提升排名」、「危機應變處理排名」的總積點,本校從去年的私校前九強、全國第22名打進私校前五強、全國第九名,大幅向前躍進。值此應屆畢業同學即將邁出校園前夕,讓我們反思是否仍有精進的空間與創新作法。 在「精進教育品質」方面,依據調查顯示,企業甄選大學畢業生最重視的個人特質就是「學習力與可塑性」、「主動積極的態度」、「專業知識與技能」、「配合度與穩定性」,以及「責任感與自我管理能力」;而「擁有電腦或金融類等專業證照」、「企業內部實習」、「打工等實務經驗」、「外語證照」、以及「修過輔系雙主修或具備第二專長」則是企業認為新鮮人踏入職場時必備的條件。

在「鼓勵學生學習」方面,畢業生認為學校的人才培育規劃帶來的優勢包括「畢業校友表現優異,在業界留下口碑,因此受益」、「學校的課程設計安排多元化,學到該領域的專業課程,也重視身心健康」、「學校校風自由,培養多元思考的能力」;對於學校推出的措施則認為以「進行產學合作計畫,如建教合作與實習機會」、「舉辦徵才博覽會」、「與業界合作開課,讓同學實際了解業界實務運作」最有助於就業。

在「精進課程規劃」方面,多元化與實務化的課程規劃,將增進社會新鮮人踏入職場的即戰力,同學宜善加利用學校資源,提前進行自我的生涯規劃,才能從容面對職場挑戰。決定一個人的社會成就已不再只是IQ,更重要的是EQ。而重視團隊合作、盡責、正直誠信、勤奮以及有抱負,都是企業所期待的未來人才應具備的特質。面對今天如此複雜的社會現象與生活環境,光擁有「一技之長」已經不夠看,起碼要有「兩把刷子」、甚至更多刷子,跨領域學習,才能在未來的社會裡打出一片天。

雖然就業市場仍呈現事浮於人的榮景,不過,高達九成六的企業招募新鮮人的標準並未因此降低,反而更期待新人的貢獻度,其中,超過三成的企業今年甄選新鮮人的標準比過去高,標準提高的原因有五成三是歷經金融海嘯之後,人事成本越來越被重視,公司希望用一樣的薪水請到表現更專業的人;其次則為同業競爭激烈,需要找到素質更好的人,提升公司競爭力,以及公司要找到可立即上手的新鮮人,在在顯示社會新鮮人的「即戰力」以及「實戰績效」特別受到企業重視,因此,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治學理念特別受到企業青睞。 值此畢業前夕,祝願各位銘傳畢業同學,以在校所學專業知識與技能,秉持終身學習與主動積極的態度,發揮責任感與自我管理能力,將能在職場上揮灑出亮麗的一片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