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793】花博維安實習回顧與展望-2

第二階段:教育準備與職前訓練 為使同學能了解花博準備期間之各項進度與相關活動,筆者分別與花博營運總部總製作人丁錫鏞博士、緊急應變中心負責人孔繁亞處長、安全組副執行長蔡寶嬌女士、行政組沈主任裕斌及台北市警局等幹部召開數次會議,一方面希望能掌握花博整體規劃的全貌,讓同學能適才適所扮演維安志工的服務角色;另一方面也希望同學第一次踏出校門與外界接觸過程中能將所學充分運用,並在服務學習中成長,展現銘傳大學優良的傳統校風。 由於一般的實習都是利用寒暑假或假日,基本上不會影響正常上課,但花博營運期間是不分假日,而且是需要維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更需要大量的工作伙伴與相關志工。因此,如何在不影響同學受教權與正常課業的前提下,做最適切的安排,的確煞費苦心。正因為當時考量可能面臨的現實因素,會使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機會無法落實,因此我們將整個作業的時間提早到新學期系上排課、同學選課作業之前,完成我們的實習計畫。 作業一開始即以每班為單位,選出實習幹部,再以年級為單位選出總召,從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安排一個班的同學由實習幹部全程掌握帶領進駐花博,並由該班導師負責督導。正因為這些複雜的過程需要與學校、系上老師、還有同學之間不斷的溝通協調,因此,如何遴選優秀、負責、不厭其煩、又有能力的同學擔任花博實習幹部,做好事前的規劃工作,就變得非常重要。所以在遴選幹部時,即規定所有實習幹部不得有任何ㄧ科成績不及格,致使擔任之幹部本身就有一種榮譽感與責任心。

為使花博實習期間能有效處理各種狀況,在老師的指導與不影響課業的前提下,由同學自己規劃時間進度管制表、編寫狀況模擬教材、交通路線規劃圖、實習日期排班表、同學通訊聯絡表、職務代理表、家長同意書及相關保險作業等事宜,同學們更利用課餘時間針對各種狀況研擬處置要領,供同學作為未來值勤時的參考準則。而這些在事前規劃、協調、溝通的過程與經驗,從實質意義看,對同學的歷練,甚至超過了擔任花博志工的實際價值。 為了讓同學對花博有更多的了解,2010年6月特別請花博營運總部安排師資到本校桃園校區辦理一場志工講習,除介紹花博志工應具備的條件與服務態度外,也介紹了花博園區的地理位置、相關展區等資訊。本校安管系同學全員參加講習外,亦吸引許多他系同學來共襄盛舉,藉由這次的講習,同學對於我國第一次舉辦的國際花卉博覽會有了基本的認識。 8月14日花博總部又在台北辦理第二階段幹部講習,本系實習幹部20餘位與各界菁英齊聚一堂,共同學習。課程內容主要為:激勵與感恩~由花博營運總部總製作人丁錫鏞博士帶領幹部深入了解台北花卉博覽會的規劃理念及特色;其次為志工管理方法與技巧~講解幹部相關權益及志工幹部應有的正確認知,經過這兩次的講習,同學、幹部對花博可以說有了更具體清晰的輪廓。 為使同學在花博實習期間,執行維安勤務過程中能有正確、統一的行動準則,筆者更協調台北市警局兩位負責本次花博作業的警官,於10月1日至桃園校區為同學講解有關維安具體作法與值勤要領,期能在花博期間有最好的表現,讓同學更是獲益良多。 經過一連串的講習與學校各級師長全力的支持與協助下,同學們終於在2010年11月6日正式踏上花博之路,展現他們學習與努力的成果。 第三階段: 花博盛大開幕與同學現場實習 各方矚目、萬般期待的「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終於登場,同學們抱著歡欣鼓舞的心情,每天有一個班的學生分別搭車前來花博園區,走向自己的工作崗位,穿梭在花團錦簇中與警察同仁一起擔任安全維護的工作,一方面學習警察處理事情的技巧、體會值勤員警的辛勞,另一方面也扮演服務遊客、維持秩序的角色。雖然同學們剛開始幾天還不是很順手,對有些狀況也不甚了解,但很快的就與值班的員警與周遭環境融成一片,扮演安全天使的角色,在快樂與美麗中學習成長。

花博展出期間,世界各地前來參觀的遊客如潮水般湧入,據台北市政府統計,參觀人潮更已達900萬人次,換言之,平均每天將近5萬人次進園參觀,更有些中南部的鄉親組成旅遊團,前一晚搭遊覽車前來排隊,為的只想一睹「夢想館」的奇幻感覺。這次的實習,對同學來說是一項榮耀,也是一個考驗與學習,更是一生難得的機會,因為目前已提出書面申請有意主辦「國際花卉博覽會」的國家或城市共有45個,已獲通過複審的名單就達30個,試想每年輪一個國家或城市,最快恐怕也要30年後,我們同學何其有幸恭逢其時,參與盛會,相信在未來的歲月,「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將是同學們共同的美麗回憶。 後語 其實這次除本系外,花博尚需許多具有外語能力及相關導覽志工,如本校應用外文系、觀光系的學生,事實上,都可以提出很好的實習計畫,作為花博的後勤支援,希望未來再有類似的國際盛會,各系所都可把握機會提早準備,為學生提供實習場域,也為學校打開國際知名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