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台灣招收大陸學生(簡稱陸生)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及《專科學校法》(簡稱陸生三法)於2010年8月修正通過,更於2011年1月完成相關子法的訂頒施行。使得陸生前來台灣就學獲得法律的保障,也使得兩岸高等教育日益交流熱絡的學術活動,更有加溫的效果。此外,陸生來台就學對於兩岸和平發展,學術上的良性競爭與互動,以及兩岸師生間的交流互換、雙聯學制的彈性化、學習資源共享等都有正向的啟示。

惟在教育部「三限六不原則」之政策下,全國163所大專校院只招收2,000名的陸生總量。銘傳大學因長久耕耘國際教育有成,對外國學生無微不至的照顧措施,不但受到學生們的喜愛,更獲得教育部及社會各界的肯定。因此,在有限的陸生名額分配中,銘傳獲得前三名的招生額度。對銘傳而言,是一項值得引以為傲與備受肯定的榮譽,當然也是賦與本校新責任的承擔。而這項責任不僅是行政與學術單位要努力以赴之處,更要全體教職員生以歡迎新家人的態度與心胸來迎接陸生。

銘傳在國際化的卓越成就與經驗,在大專校院中一向都有傲人的佳績,因而全球超過70幾個國家的學生前來銘傳就學。陸生與外國學生不同之處,就是陸生與台灣同語言、文化與生活習慣,文字上雖有正體字與簡體字之分,但基本上溝通並無多大障礙,就學習與適應而言,應較外國學生容易且較無多大困難問題產生。但不容忽視的地方是陸生來台灣就學也是負笈他鄉,加上大陸一胎化之後,學生對生活、學習、團隊適應、與人相處、溝通互動等群性學習態度與思維,也產生不少e世代的宅男宅女問題,在招收陸生來台就學的同時,都必須及早規劃配套,使陸生在台學習、生活及適應上勝任有餘。

首先,在相關招生文宣的準備,必須有適合陸生查詢資訊與學習的簡體字版,讓陸生透過網路搜尋,就能清楚認識、了解,進而產生積極前來就學的動機與誘因。

其次,陸生的課程與教材,雖不一定與台生區隔,但如何輔導選擇適合陸生學習與閱讀的簡體字圖書期刊,似乎也是學習上不可避免的問題。 再次,本校業已規劃陸生各項學習及生活輔導之處理原則,給予陸生的生活輔導與學習適應的關心,除了宿舍的安排、舍監的輔導、宿舍或學業導師的噓寒問暖,都能協助陸生在學習、生活上適應良好。

綜上,銘傳秉諸「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襟懷,多年來在招收國際學生方面已獲得口碑,本此精神應用於陸生的學習、生活適應與心理輔導,同樣可以發揮無限潛能與功效,冀銘傳人共同敞開心胸,迎接陸生,使本校國際化與多元化的校園文化益加豐沛與多采多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