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三(4/20),安徽省長王三運(右1)帶領135位訪問團蒞校訪問,和李校長、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圖中)共同主持劉銘傳紀念園區揭幕及安徽教育中心揭牌儀式,並帶來經典黃梅戲專場演出,為兩岸高等教育、文化藝術交流再添新章。

當天,吳伯雄以「天好、地好、人更好」開場,為這場盛典注入兩岸一家親的溫馨氛圍。曾身為桃園大家長的吳主席說,感念包創辦人對教育的遠見,緬懷劉銘傳先生對台灣現代化的貢獻;能在桃園家鄉看到銘傳大學和安徽教育交流,深覺意義非凡。王省長指出,安徽是劉銘傳先生的家鄉、台灣是劉銘傳奮鬥的地方,銘傳大學以紀念劉銘傳為名,以卓越教學深耕台灣,聲名遠播,實感與有榮焉。

李校長談到,安徽和銘傳的淵源除了劉銘傳外,同為安徽人的胡適先生也是包德明和李應兆兩位創辦人的老師,今天銘傳將劉銘傳精神發揚光大,從當初以國貿知識為主的辦學初衷,到今天成為全球化大學。 座落於桃園綜合教學大樓的劉銘傳銅像,由皖台交流協會公開甄選,藝術家鄭東平設計。鄭東平說明創作發想,在於突顯劉銘傳胸懷天下、滿腔熱情投入台灣現代建設的情懷,以文武兼備的形象為基礎,刻劃劉銘傳作為歷史變革時期的人物特徵。師生們路過園區,不妨停下腳步一覽身著文官朝服,昂首挺胸,雙目炯炯有神凝視前方的劉銘傳先生。正如李校長所言,藉由劉銘傳銅像的暮鼓晨鐘,緬懷先賢的功勞,策勵我們持續精進,將銘傳精神在全球發光發熱。

此行,安徽訪問團也帶來炫麗多姿的藝文專場演出,在王三運「鼓浪嶼之波」的渾厚優美唱腔中,安徽代表性的民間藝術-花鼓燈歡樂登場,柔美奔放兼具,展現淮河流域的民俗特色;有京劇鼻祖之稱的徽劇,《貴妃醉酒》高亢激越,粗獷豪壯,獨具一格;京歌《徽商》、黃梅戲《徽洲女人》《文房四寶》《風塵女畫家》委婉流暢,細膩抒情,雅俗共賞,在在贏得滿堂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