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791社論】天災人禍的省思-感恩小確幸

近來,日本核災震驚了全世界,利比亞戰爭更挑動著人們的神經,一個是九級地震後,天災帶來的後遺症;一個是利益爭奪下,強權對弱勢國的鎮壓,人禍挑起的驚恐,生活在地球村的我們,是否也有所省思呢?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有一篇文章,名叫〈小確幸〉,它的意思是:微小但確切的幸福,經歷了這些災難的震撼,我們是否能感恩於小小的、確切的幸福呢?

隨著地球的暖化日益嚴重,人們已看到了大地的反撲。紐西蘭基督城六級的大地震、澳洲洪水的侵襲、大陸雲南的七級大地震,一直到最近鄰國日本宮城的大地震,使得人心惶惶。可怕的是:地震後引發的海嘯,造成的核災,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展現在我們的面前。看著那些驚心動魄的畫面,一瞬間,多少人頓失依靠,流離失所;多少人痛失親友,哀慟逾恆,對他們而言,想尋得「小確幸」已是不可能的事了!

在這同時,遠在世界另一個角落的中東,卻展開著一場激烈的戰爭。英、法、美三國挾著空戰的優勢,砲火猛轟利比亞,造成了國際間輿論嘩然。從表面上看,西方國家打擊利比亞是為了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但不少外國專家和媒體認為,參與軍事行動的各國,其實各有自己的利益考量。假使強權國家可以使用武力,對另一個弱勢國家轟炸,那麼,置「人道主義」於何地呢?生而為人,只要求過小小的、確切的幸福,這微小的心願,是應該被成全的。

目睹著這一切天災人禍,我們有幾個看法:

一、天災不可測,我們要居安思危。我國位處太平洋地震帶,四面環海,與日本一樣都有核能發電廠,一旦有強烈地震,也將面臨日本的處境,所以同學們一定要有防災概念,了解到災害到來時,要到何處避難,等待救援;同時,使用替代再生能源,降低核能災害。

二、主張理性溝通,反對暴力征戰。任何一個國家,都應擁有自主管理權,不容許其他強權者介入控制,或以暴力取得他國的資源。強權者泰半是富裕大國,透過交易即可取得所需,何必戰爭?我們要宣揚的理念是「人人平等,尊重生命」。老百姓只求小確幸,地球村的人們要發揮人道關懷的精神,才能營造世界的和平。

三、學習感恩,感恩自己擁有「小確幸」。每天,能安排充實的生活,能平靜的度過二十四小時,比起那些在戰爭、地震、水患下生活的人們,不知道幸運多少倍,我們怎能不感恩上天賜予的小小的、確切的幸福呢?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擁有健全的身心,享有充分的自由,可以盡情的享受天倫之樂,這些都是上天的恩賜,我們要心存感恩!

面對那些不幸的人們,我們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千萬不要以為災害離我們很遠,而坐視不管。當我們擁有平安、健康,以及「小確幸」時,要懂得善用它。我們祝禱這世上沒有災難,誠心祈求這世上沒有戰爭,同時,祝福人人都能擁有小小的、確切的幸福。飽食、暖衣,珍惜人與人之間交會的時光,日日精進,時時感恩。能這樣,何時不是小確幸,何事不是小確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