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與美感 團結與榮譽 校慶啦啦舞的價值體現 每年的校慶,除了隆重的慶典外,最受同學矚目,甚至也受到外界媒體關注的焦點,無例外都是精采的創意啦啦舞比賽。正如李銓校長日前在一次行政會議中所形容的,啦啦舞比賽早已是銘傳大學的一項優良傳統了。

當然,多數同學最關心的焦點,多半會集中在今年會是由那個學院拔得頭籌。但不知同學們是否了解,這樁銘傳年度的盛事,都已經擁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了。早在女子專科的年代,考量舞蹈為全身運動又可美姿美儀,就開始舉辦適合女生的啦啦舞比賽。自男女兼收後,再加入競技啦啦元素,藉由舞伴技巧的層疊與拋擲,增添不少陽剛味與活力,那時節三層二.五段的技巧演出,相當驚險刺激。2003年起因為考量安全因素,將比賽規則調整為創意啦啦舞形式,轉而強調同學的創造力、團隊與美感,開創了另一種啦啦隊的比賽形式。

這種名為「創意」的啦啦舞比賽,評分標準包括創意表現20%、團隊精神20%、動作運用20%、聲音運用10%、服裝選配10%、道具運用10%、時間控制10%。參加競賽的同學必須掌握每一個部分,才能締造佳績。儘管競賽難度更勝以往,但同學的表現反而更好。換句話說,啦啦舞比賽不僅已成為銘傳歷史傳統的一部分,更是銘傳豐富多樣的校園文化中,不可取代的一部分了。更難得的是,從1980年代開始,銘傳啦啦舞的冠軍代表隊也開始在校際比賽中連創佳績,2000年以後,更連續拿下了七次冠軍。

李校長特別強調啦啦舞比賽對銘傳學子的影響。他發覺每年入學的新生,只要一進銘傳,就很快就會收到學長姐們所提供的啦啦舞資訊,而不論屆時是否實際被編入啦啦舞代表隊的一員,都一定會關切啦啦舞的練習進度,等到正式比賽時不論是在場內跳的,場外加油的,所表現出來的都是一條心,甚至有女同學在練習時不慎受傷,老師勸她休息都不為所動,畢竟這牽涉到學系和學院的榮耀,校長認為這不僅是團結力量大的展現,更是榮譽感的最高呈現。因此校長認為一年一度的啦啦舞比賽,已經成為各學系和學院傳承的重要一環了。

其實,在銘傳邁向全球化的今天,創意啦啦舞的競賽傳統與校園文化,何嘗不是一種國際化的表徵呢?近年若干表現校園青春活力的電影如「舞力全開」、「 鑼鼓喧天」、「歌舞青春」等,所傳達的主題,正就是一種融合創意、團結、美感、榮譽等價值的體現。而啦啦舞比賽在今天的銘傳,正就是在體現這些價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