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第二代智慧型評分卡 (MCU Smart Score II) 有鑑於傳統這些資料探勘工具的缺點,資訊學院的資料庫與資料探勘實驗室建構及研發一個雲端資料探勘決策分析平台-銘傳大學第二代智慧型評分卡(MCU Smart Score II),一舉解決傳統資料探勘工具的所有缺點,降低企業在系統、軟體、時間及人力上所需花費的成本,提高企業的獲利。 MCU Smart Score II的特點如下:(一)它為雲端版本,可按需求使用、按使用收費,大大地減少企業應用資料探勘來從事行銷活動的成本。同時,資料分析人員只需透過瀏覽器(Browser) 即可進行資料探勘的分析及建模的工作,完全不需要額外安裝任何資料探勘使用端(Client)的軟體,因此也沒有軟體更新的問題。有新版的軟體推出時,我們只需更新雲端上的系統即可。當資料分析人員下次連結至系統時,便可使用新版的軟體來進行分析的工作,大大地降低更新系統所需花費的成本。圖2為使用帳號leeys,登入MCU Smart Score II (http://www.smartscore.csie.mcu. edu.tw/)後的系統畫面。在圖2中,我們可以看出leeys目前已經建立了6個資料探勘的模型(包含模型名稱、模型描述及建模的時間)。

(二)它採引導式探勘(Wizard)的方式,引導資料分析人員逐步進行資料探勘的分析及建模的工作,大幅縮短建模所需的時間(在MCU Smart Score II下,一個資料探勘的模型可在1個小時內獲得一定水準以上的探勘結果),提升行銷的效率,以達成快速行銷的目的。同時,資料分析人員不需具備太多的資料探勘先備知識,亦不需長時間的訓練(在MCU Smart Score II下,資料分析人員的訓練將可在1~2個小時內完成),減少企業所需花費的時間及人力成本。對現行貴又不好用的資料探勘軟體,將有一定程度之衝擊。圖3為MCU Smart Score II引導leeys進行小額信貸(Small Loan)分析及建模的系統畫面。在圖3中,leeys目前正在進行資料探勘建模中的資料清理(Data Cleansing)步驟(資料清理是資料探勘產業標準程序中,資料前處理的一部份)。當資料分析人員按下OK&Next的按鈕後,系統隨即會引導人員進行下一階段的空值填補(Null Value Imputation)的步驟(空值填補也是資料探勘產業標準程序中,資料前處理的一部份)。

(三)它可自動產生資料分析人員及決策者所需的報表(Report),圖4顯示MCU Smart Score II報表功能的系統畫面。報表功能可顯示建模過程所使用的有效變數為何?重要程度(Importance)為何?建模過程對每一個變數做過那些處理(包含了空值(Null Value)、離群值(Outlier)等)?系統的效能評估報告等。這項功能大大地簡化整體最後重要結果的整理與呈現。透過報表分享(Report Sharing)的功能,即能將報表分享給相關的分析人員,以達到知識分享的目的,細緻化之後所再執行的類似專案,以提升行銷的成效。圖5顯示MCU Smart Score II報表分享流程的系統畫面。

在圖5中,leeys將目前所執行之小額信貸(Small Loan)專案建模完成後的報表,分享給另一個資料分析人員sjyen。當sjyen登入系統後,透過報表分享(Report Sharing)的連結即可看到有那些人、在何時分享報表給她,是那個模型的建模報表等。若sjyen點選模型名稱即可看到報表的內容,但無法修改。若leeys不想再分享報表給sjyen,可再次點選報表分享的按鈕,並取消對sjyen的分享。

(四)它為雲端系統,故不受探勘場地限制,行動探勘可隨時達成,Anytime, Anywhere。決策主管也可隨時隨地查閱探勘分析結果的最新報告,達成即時決策的需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