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邁入一百年,揭示的是一個全新的里程碑。面對知識經濟的潮流,世界各地的知名學府無不卯足全力,發展學校特色,落實全球化的教育理念。本校在去年十一月,通過了美國MSCHE(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的認證,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國際認證的學校,即是落實此一理念的體現。我們所致力的,是培育全球在地化的人才——以全球為「用」、在地為「體」的人才。

銘傳在五十四個年頭裡,走過專科學校、管理學院,而成為一所國內知名的綜合大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今更朝向成為國際化、全球化大學前進,這裡面有無數教職員工生的努力。面對國內多所私立大學的競爭,銘傳還能屹立不搖,主要的就是我們能洞燭機先,不自外於潮流。憑著各學院、各單位群策群力,一步一腳印的務實經營,今天才能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當然,銘傳校友們優異的表現,也是學校推動教育全球化的保證。

在世界各地,銘傳的金字招牌是「無銘不成商」。無論是企業界、商業界,幾乎都有銘傳人的身影。以往,我們致力學校國際化、專業化、卓越化,因此培育了許許多多熟悉國際事務的人才,在國內外同步奉獻,現在,我們更要放眼全球,往「全球在地化」前進,但為什麼我們必須這麼做呢?

目前,國與國之間,我們可以發現企業外移十分嚴重。許多企業,已出現洲與洲之間的移動,產業的現象是從國內設廠、國內資產、國內人才,發展到全球外包、全球設廠、全球資產。假如我們不發展全球化的人才,勢必無法因應此一世界潮流。何況台灣本島的高等教育正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少子化的衝擊,教育經費的減少,學生英語能力的降低,各國名校強大的壓力,以及國內大學林立的競爭,在在都考驗著銘傳如何生根、發展。因此,我們必須以在地化的教育為本體,以全球化的人才為應用,發展屬於本校的特色。

銘傳的校訓是「敬毅誠樸」,我們所致力的,是培養具有國際觀、世界競爭力的高等人才。我們透過招收國際生,活絡銘傳校園,期望同學們要本著虛心務實的精神,學習各族人民的文化。同時,為了突顯本校的特色,我們也要加強產學合作的機制,讓本校同學了解全球化企業的運作。未來,陸生的加入,有助於兩岸學術的交流,我們除了將優良的學風傳達出去,也要能提升國際知名度,讓銘傳在世界各地都能得到認可。

為了推動全球化教育,全體教職員工生要一本愛護學校的初衷,做好自己的本務。教授們努力精進,研發新的教材、教法;行政單位齊心合力,做好對校內、校外的服務;同學們提升語文溝通、創意服務的能力,虛心受教;校友們提供產學合作的經驗,供學校改進教學。透過眾志成城的決心,讓我們一起為全球在地化的教育目標,盡一分心力。

危機即是轉機,大家一定要體認到「在地生根、全球發展」的重要性,發揮一己的力量,營造學校的成功。值此新春,敬祝大家兔年如意,事事順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