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乍寒還暖的天候變化,期末的腳步也慢慢逼近了!當然,這也同時意味,這學期就快結束了,想必此刻不少同學正在準備期末考或是期末報告,部分同學也已在開始規劃寒假的作息。不論同學們此刻的心境是什麼?忙碌也好,期盼也罷,都該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做些片刻的沈澱也好,或許不必然要檢討自己,但至少給自己多一點想像的空間,譬如,我還有沒有需要再改變些什麼?

四年的大學生涯,說短並不短,但步伐有時卻又快的讓人跟不上。同學們一定會有這樣的感覺,學期初始的心境尚未盡褪,就已快到期中考,期中考後尚未完全放鬆,期末的時程即已瞬間逼近,每天到學校忙碌往來於教室、學會、社團…之間,一日日,一月月就這麼走過,歲月消逝的速度,正像前不久一部香港電影的名字「歲月神偷」,不經意間就這麼在指尖溜走了!

正因為這樣,同學們才需要找時間讓自己沈澱一下,與自己做個私密的對話,問問自己正處在大學生涯的那一個階段?進大學以來自己增長了些什麼?不足之處還有那些?我還有那些尚未完成的計畫,等著自己有時間去實現?曾經給過自己那些願景,如今究竟實踐了多少?

不要認為上述這些問題很無聊,很空泛,其實許多人是從未想過這些問題的,甚至是故意迴避這些問題的。不管是沒有想還是不願想,簡單的說,都是不想面對自己,好像一旦真正面對這些問題,可能會讓自己很挫折,或是很喪氣,不如乾脆就置諸腦後吧!反正到頭來時間都會解決一切,不是嗎?

我們要說的是,不論前述問題的答案是否讓自己滿意,甚至讓自己很難堪,最起碼,這個過程會讓同學們看清自己在當下的定位與處境,梳理清楚「現實的自我」與「期待的自我」間的落差究竟有多少。當然,這也同時羅列出了自己尚有多少未竟之業,在大學生涯的階段中尚未完成。惟有透過這個檢視過程,才能再繼續思考下一步,譬如說,我還來得及嗎?有沒有一些先前計畫要做的事,是不該是要著手開始了?

我們期盼同學選擇此刻這樣做,並不是要同學給自己壓力,而是期盼同學能找個時間面對自己,與自己進行坦誠的對話。我們必須說,這不是件簡單的事,要知道很多時候,我們都能看清楚別人的問題,卻看不清自己的盲點在那裡。

無論如何,這還只是一個學年的中繼點,不論同學們現在是處在那一個階段,都永遠來得及,重點只在於,同學願不願意找時間這樣做!看看那些當代成功人士們的傳記就知道,他們的成功,除了持續不斷的努力外,絕大多數都在他們的一生中永不停歇的與自我進行對話,同學何妨也嘗試一下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