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金門分部

【105S】廈門、寧波、廣州新生歡迎會圓滿 王意淳、王意涵姐妹花同考取銘傳

【本刊訊】今年本校新招150名大陸學生,包括20名研究生及130名本科生,招收大陸學生數目在台灣各大學中名列前茅,為歡迎陸生來台就讀,由學術副校長王金龍、教務長遲文麗及大陸教育交流處處長劉廣華等率領各系教師、大陸畢業學生、在校生,8/13於廈門和寧波、8/14於廣州舉行新生歡迎會圓滿完成,使新生及家長對銘傳的特色和校園環境等,藉此有更深刻了解。
本校自2011年起開始招收陸生,招生人數年年增長,至2015年,銘傳陸生已達1500人,今年9月首次陸生招生人數減少,但台北、桃園校區仍舊招滿118名陸生,包括碩、博士生20名,還有金門校區12名,全部新生150名。
今年招收的陸生以浙江、福建、廣東三省為最多,共錄取119名本科生,佔錄取九成以上,廈門則為本校陸生最大來源城市,有28新生。若以陸生選擇的科系而論,新媒體、財金、廣告、新聞等最受陸生歡迎。
大陸教育交流處處長劉廣華表示,今年受兩岸環境因素的影響,兩岸教育交流似乎有減緩的趨勢,不過對銘傳大學今年學位生招生影響不大,基本與往年持平;但他也坦言,短期就讀一年或一學期的大陸交流生,估計少了近四成。
_storage_emulated_0_tencent_MicroMsg_769937039b76833ae6931830954c8b30_image2_c7_22_c72255aaec47ad328245bd0d8c5905be今年錄取的陸生中,有一對雙胞胎姐妹花,畢業於廈門六中的王意淳、王意涵要到本校分別就讀建築系、新傳系。王意淳表示,自己身邊已有不少學長學姐考入銘傳,因此姐妹倆對去台灣讀書充滿期待,除了讀書,也特別希望能好好品嚐台灣美食;此外,銘傳和美國的很多高校學分通用,可藉此為四年後出國進一步深造打好基礎。
為延續招收陸生優勢,協助新生及家長認識學校,快速進入學習準備,本校8/12-14在廈門、寧波和廣州辦理的新生家長說明會,深受陸生及家長肯定。本校招收陸生至今5年,已有兩屆陸生畢業,其中約有40%留在台灣繼續攻讀研究所,30%赴歐、美、澳讀研究所,其餘回到大陸工作的畢業生多在媒體和財經界工作。除招收陸生外,每學期選送近百學生赴大陸高校交換學習,並組織短期訪學、暑期夏令營。劉廣華強調,兩岸教育文化交流不能中斷,尤其兩岸同文同種,文化無差異,年輕人通過交流「容易打成一片,建立一輩子的情誼」,期待兩岸學生能通過交流互相學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