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780專論】少子化的因應策略與配套措施>>對銘傳行政單位的建議

(一)拓展學生來源:學齡人口的遞減,須更寬廣的增闢學生來源。包括:1.境內學生:與高中職簽訂策略聯盟學校,落實合作關係;2.境外學生:積極招收大陸、國際、華僑學生或設海外據點開設境外專班;3.回流學生:辦理學位或學分之成人專班、在職進修專班;4.產業學生:開辦產業界需求之在職訓練、產學攜手專班;5.社區學生:發揮多校區的優點,服務社區民眾需求之課程;6.離島專班:嘉惠離島地區學生,專案申請以外加名額及比照公立收費之保送生。 (二)檢討運作規章:行政及學術單位有必要配合相關運作,適時檢修相關規章。如:1.訂定系所基本運作成本之最低規模,連續低於該規模之系所,應予調整轉型;2.訂頒教師資遣相關辦法;3.檢討教師評鑑辦法,提高教師教學研究服務;4.檢討教師聘約規範;5.修正組織規程,調整單位設置、整併及院、系所增減;6.檢討雙聯學制及網路選課機制。 (三)調整開源節流:透過產學合作、創新研發、教育服務、推廣進修、社區服務及對外募款,開拓學校財源,並管控收支,量入為出,累積學校基金及財源之穩定。 (四)有效控管員額:依教育部訂頒之師生比,確實管控編制及員額。教師並依專長分類,聘任有實務經驗的教師。 (五)爭取評鑑佳績:健全校務爭取評鑑佳績,使系所規劃、招生名額、校長及教師遴選與年齡,收費及辦理相關教育實驗等可不受限制之彈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