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777社論】強化產學鏈結 創造學用價值

本校為增進同學在短短四年中學到珍貴的產業實務經驗,強化未來就業的競爭力,特在學校的策略規劃(strategy planning)中明訂「強化產學鏈結,創造學用價值」作為發展重點之一。本校的前瞻作法,適與〈教育部電子報〉第430期報載「德國產學官合作,打造雙軌教育品牌」的議題,不謀而合。該期電子報介紹德國「黑森邦科學部(Hessisches Ministerium fuer Wissenschaft und Kunst)」為了使「黑森邦大學雙軌教育」(Duales Studium Hessen)成為培育未來人才的品牌,由官產學界代表共同制訂課程品質標準,促進產業利益,增益該邦之地方特色發展,也讓學生畢業立即符應產業界之需求。由此可見,本校的辦學方向能具體掌握住先進國家的做法與發展趨勢,誠乃銘傳全體師生及校友之福。

產學鏈結的第一個目的,在使學校的研發能量透過產學合作的推動,對業界發揮實質協助與提升的功能。大學具有豐沛的教學與研究資源,是高級人才的聚集所,也是產業人力菁英的搖籃。產學鏈結可以轉化師生的創新研發成果,立即蔚為業界所用,促使業界升級並提高產能。

其次,產學鏈結的第二個目的,在創造產業與學校雙贏的目標。產業面臨科技進步及市場競爭的壓力,必須不斷的創新研發,使自己的產品或經營管理制度永保領先。而大學本身具有教學、研究與服務的任務,研究更是教師不可或缺的重要職責。透過產學互動,教師的研究成果可以符應業界所需的脈動,對產業、學校與教師都是獲益者。

第三,產學鏈結的第三個目的,在使學生學到最新的產業新知,裨益未來職場就業的競爭能量。因為學校與產業的鏈結關係,學校有義務協助業界發展,教師須赴產業界服務輔導,學生更因此得在教師的指導下有機會走入職場實習、觀摩或實作,了解到產業界的最新實況與趨勢,培育立即就業的優勢。

銘傳大學擁有二萬名的教職員生及十萬名的傑出校友,具有研發能力之博碩士以上師生、校友不計其數,更重要的是銘傳大學有台北、桃園、基河及金門四個校區,每個校區都有許多獨特的教學、研究設施,可以提供師生進行教學與研究的需要。此外,銘傳大學的創新育成中心與產學合作處的設立,在全國大學中也是相當具有特色的產學鏈結專責單位,這些充足的條件,都是銘傳推動產學合作的重要條件與後盾。

2009年本校更獲得經濟部頒發全國最佳創新育成中心獎的榮銜,更加肯定銘傳推動師生創業及對產學鏈結創新的績效。銘傳秉持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精神,就是要教導每位學生開創自己的優勢,發揮創意、創新與創業的新契機,成為國家社會及產業的重要菁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