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步入秋天,轉眼已是光輝的十月。在全民歡欣鼓舞迎接民國一百年到來的前夕,我們是否有想到應具備怎樣的新信念、新思維,一展新猶呢?今日世界,網際網路遍布地球村的每一個角落,任何一個國家,都必須與他國產生互動、合作,因此,如何放眼天下,朝國際化邁進,以拓展大格局,是我們必須正視的問題。

大環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類在這裡發展文明,創造文化。如果我們只著眼在小我的圈子內,日日與人競爭,勢必因內鬨而削弱對外的競爭力;但是,假如我們有宏觀的思維,就會朝著相互合作、共存共榮的方向,找到在全世界布局的契機。

銘傳是一所全方位的大學,早在十多年前,已開始朝國際化布局。先是招攬各國菁英學子,前來國際學院修習課程,而後逐年擴增名額,並興建國際學宿舍。此外,與韓國水原大學交換教學、師培中心及華教系三位同學赴美國賓州和紐約州的高中進行實習華語教學,還有蒙古、越南、韓國等專班前來修習華語課程,同時,本校也申請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認證。透過文化參訪活動,教學交流方式,申請國際認證,實現與全世界接軌的理想。

資訊學習的時代來臨,本校也與大同世界科技公司合作,提供「雲端教室」,供全校師生應用網路資源,隨時隨地可以辦公、學習,打造了一個無障礙的虛擬環境。一方面鼓勵全校師生使用合法的軟體學習,另一方面也希望同學能通過TQC、ACA的證照考試,取得未來就業的利基。銘傳有優異的研究表現,不只是教授們學有專精,同學們在參與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在國內少子化情形日益嚴重的情況下,已可預見5至10年後,學生背景勢必越來越多元。一個班級中,極可能會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共同學習,而在不同文化背景、學習環境中,教師教學型態也將會改變。因此,從現在開始,教師必須思索如何讓學生們自我學習?

一流的學府,打造的是一流的格局。各國菁英在這所學府裡,結交優秀的朋友,進行語言、文化的交流,並學習汲取他人的優點,融合應用。湯之盤銘說:「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保持創新精神,才能有恢宏的器度,拓展全新的局面。

各位同學在校期間,可以透過輔導國際生,加強外語能力;或參與各類競賽,擔任服務志工;或爭取交換學生,到國外遊學,以累積自己國際化的實力。平時多留意各國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措施,增進對國際組織的認識,一旦有機會到國外實習、參訪,要努力爭取,以印證課堂所學的理論。能這樣持之以恆的投注關心,必能掌握國際脈動,立於不敗之地。

校園國際化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我們不能自外於此一潮流,銘傳全校師生必須體認此一外在形勢,做好準備,掌握契機。在此,願與大家共勉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