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774專題】設計學的理想/實用性、環保、文化差異等都是重要議題

2008年我在日本休假研修期間,我看到有許多的迷你車,我觀察這些迷你車雖然外表看起來小,但是裡面的空間也不小,載人載行李都很充分,此外,這種迷你車省油又排煙少,是一個很環保的車子。那麼實用又環保的車子為什麼不引進至台灣?我粗略的想大概這種車子不適合台灣人的習性,車商可能經過研究後認為在台灣的銷售可能不理想,因而不引進至台灣。台灣雖小,不過台灣人講求氣派,因此只要有能力,大部分都會想買大車子。這是文化差異的問題,也是設計學的問題。 從設計學的觀點來看,實用性、環保、文化差異等等都是重要的議題。由於設計者關心使用者的需求以及隨著各地文化的差異,不同的設計也因而發生。我在印尼看到的摩托車,造形瘦瘦的,就像印尼人的身材一樣,這樣的造形也和台灣與日本所看到的不一樣,因此,設計學必須要有文化的思維,因而才會又「文化創意」。一個地區文化的形成,有很大部分是隨著自然環境的變化慢慢形成的,因此,設計學也必須要有對自然環境變化的了解,尤其是對生態的關懷。在日本看到了許多設計學的實踐,在環境上,在產品上,在視覺傳達上,比如說每個車站都有電梯提供給老年人的使用,公車上下車口沒有階梯,完善的交通標誌與地圖……等等,這是以「生活、福祉」之目標為人類的未來所建立的思維,也是「設計學」的理想。那麼,這樣的環境有一天可不可能在台灣、中國大陸、東南亞地區也會看得到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