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772社論】前瞻國際認證 拓展全球就業

國際認證是一條不歸路,漫長的考驗才將開始,前瞻未來的挑戰要鞏固傳統,發揚光大,更要持續創新,邁向全球競爭。我全校師生員工都得義無反顧的迎向挑戰,尤其是要培養銘傳的畢業生在全球就業市場上頭角崢嶸,功成名就。然而全球經濟在未來幾年可能無法創造出較高的就業增長率,世界各國可能面臨緩慢的、高失業率的復甦模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國際勞工組織2010年9月14日在挪威奧斯陸召集歐洲財政部長和勞工問題專家舉行會議,呼籲發達國家繼續採取刺激措施,創造就業,拓展全球就業似乎仍然困難重重。

本校推展國際教育不遺餘力,為了通過MSCHE認證,舉凡在教學、課程、學分、學歷等大學的綜合表現或實力,彰顯銘傳大學與美國各大學在教學質與量的接軌。MSCHE認證目的是為了解系所是否達到教育目標、師資水準、課程規劃、畢業生專業核心能力。銘傳大學通過認證的畢業生,將會獲得美國社會的公開承認,因此具有更高的升學與就業競爭力,也讓本校畢業生在全球化的環境中,就業市場從此拓展於全球而不再侷限於國內,不會因為區域性的不景氣就減少了工作機會。

以在美國RosettaStone軟體顧問公司中任職的本校企管系畢業生崔芬琦為例,她在台灣《商業週刊》磨練過後,崔芬琦受到美國公司的青睞,受聘赴華盛頓工作,由於學歷獲得認證通過,她即享有跟當地軟體顧問師一樣的福利與待遇,年薪超過兩百萬。崔芬琦表示,雖然在異鄉工作非常辛苦,但前程似錦讓她甘之如飴,能有機會在異鄉開啟事業新希望讓她非常滿足。

今後本校強化學生競爭力發展總目標將更積極專精、深化與厚植學生「學用合一」之能力,並以「強化品學融入、形塑學用機制、拓展實習就業」為目標,從新生入學的「第一哩路」即普遍實施就業輔導三部曲─「職能診斷、職涯探索、職能養成」,到「最後一哩」的產業實習、促進就業,以確保學生「學用合一」的特質,進一步造就具備─「創意、創新、創業」三創能力的大學生。

其具體的作法宜結合教職員生與業界共同推動「第一哩路」─提升定向輔導活動知能,進行高品質多元教學;提升職能量表施測信效度,提供有效回饋;將體驗式學習結合教師評鑑,鼓勵教師參與國際性實務交流;觀摩個人化職能輔導方法,提升輔導成效。

「第二、三哩」─強化理論與實務並重之課程設計,鼓勵教師參與國際性產學合作;觀摩職能融入教學與全球化職涯發展方法,提升職涯探索品質;提升個人化推銷教學知能,進行高品質教學訓練;觀摩職涯導師輔導教學方法,提升職涯輔導成效。

「最後一哩」─建構考取國際證照之學習風氣,推動校級單位主辦國際證照考試與核發機制;完善國內外實習機制,表揚優良職涯導師、合作企業與菁英實習生;動態分析職涯專業能力,促進多元就業;追蹤並輔導待業校友,積極媒合、儘速促進全球就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