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762專題】美國HLC機構(校務)評鑑及其評鑑倫理/Part 4

訪評委員應具備的能力 有效益的同儕訪評委員須具有以下能力(可多不可少): ◎ 具備最佳校務運作實務知識與賞評能力 ◎ 提出具公正性的訪評判斷 ◎ 跨文化敏感度 ◎ 推理與判斷能力 ◎ 同業互敬的態度(collegiality) ◎ 開明的心智與意願,去理解不同高教校院運作與執行模式 同儕訪評委員的訓練,主要在儲備專業人士,得以秉持不偏不倚的客觀態度為認證把關。也因此認證協會的董事會,不容許任何訪評參與者的過去或現在,影響其公正度與客觀性,訪評委員若有相關疑慮,必須知會協會的董事會。 同儕訪評委員參與訪評工作前,須簽署一份「公正客觀切結書」,或口頭同意其內容。該切結書內容包括:利益迴避的情節、潛在性、關連性、相關傾向和範例,其中並要求簽署人,若有符合上述情節者須主動提報,以免危及訪評工作的公正度與客觀性。 在機構(校務)認證的工作中,同儕訪評委員是一通才而非專才的職分,若受訪高教機構通過HLC認證,則顯示其整體性、質化的「健全程度」,這涵蓋了資源財務、運作程序、服務品質、教學課程等面向,也涵蓋了組織成員盡忠職守、達成目標與成果的整體能力。這種認證並不在驗證特定、單一的課(學)程(商管、工程、教育等課程,各有其專業認證的機構,依序如:AACSB、ABET、NCATE等),或組織裡特定、單一的單位。 訪評過程的誠信度(integrity),來自對同儕訪評規範的認知與維持,亦即對客觀判斷的堅持。同儕評估、認證的基礎乃在於優質教育的共識,這有賴於認證歷程中,同儕訪評委員能充分瞭解相關評鑑標準,以進行比較、評斷,做為確保、推動教育品質之重要依據,再由受訪機構的高教專業工作者將這些標準加以落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