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報導職業趨勢為主的《Cheers》雜誌,最近公佈他們所執行的一項「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畢業同學在千大企業最愛大學生中的總體排名是第22名,在私校排名中則是名列第9。相較全國為數眾多的大學校院,本校畢業同學在企業人心中的總體形象,算是屬於前段班的,當然我們也必須承認,本校同學未來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除了排名外,這項調查中所呈現的若干發現,恐怕更值得所有同學重視。

這項調查的若干數據顯示,企業對職場新鮮人的能力,首重「學習意願與可塑性」,次為「穩定度與抗壓性」,「專業知識與技術」居第三。至於社會新鮮人通常需要多久的在職訓練,才可具備「即戰力」,近五成企業認為約需要五、六個月。至於對於新鮮人最待加強的能力,企業主則認為是「穩定度與抗壓性」、「解決問題的能力」等。至於新鮮人可以如何增進就業力?企業的建議是:培養職場所需態度、到企業實習、持續關注產業動態、參與研發計畫、多考證照等。

如果上述數據所呈現的是企業主對人力資源需求的主觀指標,再對照另幾項調查就更耐人尋味了。根據調查發現,只有高科技製造業及金融業擴大徵才比例較高,其他產業則持平。顯見歷經去年的金融海嘯衝擊後,企業即使擴大徵才,擴增比例也趨向於保守。而今年景氣雖較去年復甦,但大企業招募社會新鮮人的意願,卻呈現持續走低的現象,顯示就業市場對社會新鮮人越來越不利。換言之,整體工作機會或許是較去年同期增加了,但職場新鮮人的競爭壓力,一點都沒有減緩。

這些台灣當前人力資源市場所呈現的趨勢,或許也部分回答了何以企業主對職場新鮮人的能力,首重「學習意願與可塑性」,對於新鮮人最該加強的能力,則首重「穩定度與抗壓性」。畢竟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資本重組、技術創新、市場需求、規模競爭等無日無刻不在進行,處在這種超變速的時代中,誰不會面臨與日遽增的競爭壓力?誰又不是每天都在面臨更新的學習壓力?而一個欠缺學習意願與抗壓性的職場新鮮人,怎麼可能會得到企業主的青睬呢!

同學們真的該謹記在心,在學校所習得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就算符合未來企業主的要求,也只是最基本、最起碼的要件。同學們需要培養的,更多的是某種人格特徵與心理素質,這本來也是本校一直以來所強調的教育宗旨,它們全都包含在本校所訂立的卓越化、專業化與國際化的教育目標中。也可以這麼說,這項調查所提供的事實,正是本校過去幾年對同學諄諄提示的內容,願所有同學一塊加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