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760】亦師亦友 特優教師話教學之二

編者按:老師勤教,學生勤學,是教育活動的基本內涵。本校從從專科創校迄今,對於教學向來極為重視,93學年度為獎勵教學表現優良教師,特設置教學特優教師獎勵辦法,於每年校慶給予表揚,而得獎教師也寫下他們的教學經驗分享。這項獎勵施行迄今共有49位教師獲表揚,他們普遍採創新式、互動式的教學方法,不管在教學上或生活上都展現經師人師的典範。以下接續本刊757期之97學年度得獎教師心得。

精進不息 自許為良師 應用中國文學系教授/江惜美 東吳大學文學博士 自從事教育工作,迄今已三十三年。無論教那一階段的學生,我總是自我要求、自我期許,勉勵自己成為一位活在學生心中的好老師。進入本校任教之後,我仍一本初衷,努力學習,用心思考,期望以最有效、最先進的教法,引領學生習得有用的知能。 身為一位大學教授,教學、研究和服務必須兼顧,這是我矢志不移的信念。多年來,透過我的學術專長——語文教育和文學理論,研究各種教學法,鑽研各式文學理論,化為一篇篇的學術論文,為的就是奉獻所學。我也將這些成果,應用在文字教學、文學課程,希望能培育現代化、具競爭力的學子,為社會貢獻心力。 《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大凡創作、發明,無一不需要刻苦自勵的功夫,所以我朝夕惕勵,不斷的要求自己充實知能,涵養學識,並引導學生從力學中求真知。西方哲人蘇格拉底說:「知識就是德行」,擁有真知識,就能涵養真德行,達到淑世益人的目的,我勉勵學生們不要輕忽知識的力量,更要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 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我期許自己以身作則,以教育為終身的職志,真正做到孔子所說的「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肯定,是進步的動力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講師/汪芳國 淡江大學企管學系博士侯選人 非常榮幸也十分惶恐得到這個獎項,首先要感謝學校設立此獎,鼓勵老師們在工作上不斷地追求卓越;其次,也要對系主任及同仁們致意,因為系上有多位老師都曾是我的老師,在學習的過程中給予許多指導和協助;其他的同事也在教學和輔導上提供諸多的意見和討論。因此,此次有機會讓我代表風保系獲得教學績優的獎勵,是全體系上教師及祕書、助教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其實在教學的方面,我一直秉持戰戰兢兢、臨深履薄的心情,因為未修過教育相關理論,該如何做課程設計、學生學習的心態為何、如何在課堂中適切地提振學生學習的興趣….等等,都是時時縈繞我心頭的問題,我不斷地反問自己,如何可以做的更好,答案卻無法讓自己滿意,至今我仍然不斷地尋找更好的教學方式和內容。可喜的是學校現在提供給老師的教學協助比以往豐富許多,教資中心的成立,提供許多演講、課程、和資源給需要的老師,我深覺銘傳對於教學卓越的重視,給教師們很大的激勵。坦白說,教書的工作是孤寂、不容易有成就感和額外報償的,如果沒有教學的熱忱很難長久持續,這個獎項是從事教學工作的教師們極大的榮譽。但老師追求成長的需求雖然殷切,可是環境變遷的速度更快,教學的挑戰愈來愈嚴苛,我不會把此次的獲獎當做是成功的象徵,它卻會成為激勵我繼續進步的動力。 此次有幸能代表風保系領取這項獎勵,如果真要追究原因,大概是我很認真地想教好這些孩子們,真心希望學生們都可以在在學期間體認到日後人生的方向,和充實應具備的工作技能,希望我的這份期盼能透過課堂的授課,傳達給我的學生們,讓我們一起在銘傳這個大家庭裡一起成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