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760社論】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良師典範

我國自古以來將「天地君親師」並列,教師地位極其崇隆。而三字經「教不嚴,師之惰」的古訓,強調教師的任務與角色之重要性。故《禮記.學記篇》「擇師不可不慎也,記曰『三王四代唯其師』。」唐朝韓愈:「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授業均乃經師的本分,解惑才是人師應盡的職責。歷代以來都有「經師易得,人師難求」的美譽,更有「良師興國、良才興邦」的懿行典範。這些嘉言懿行,彰顯良師的重要性,也益加肯定良師的偉大以及對國家社會的貢獻。因此,本校校長李銓博士三番兩次在全校教師研討會上不厭其煩的諄諄訓勉「經師加人師,才是良師的風範」,而「良師」才能真正落實銘傳「嚴管勤教」的優良校風,踐履創辦人包德明博士念茲在茲的「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偉大襟懷。

銘傳大學創校53週年以來,從女子專科學校、改制為管理學院,一直到今天擁有10個學院、師生近二萬人及十萬傑出校友的國際一流綜合大學。包創辦人篳路藍縷辦學有成,董事會無私奉獻高瞻遠矚,加上李銓校長卓越的薪火承接,領導全體銘傳人不斷務實創新,腳踏實地,奉獻教育愛與熱忱,才有今天享譽中外的成就。尤其是每年校慶表揚的服務滿四十週年、三十週年、二十週年、十週年的資優教師,以及本校訂頒教學特優教師獎勵辦法遴選出來的特優教師,都是銘傳人至感驕傲與敬佩的一群良師。

所謂經師,就是要符合大學法第二十一條所定「大學教師從事授課、研究及輔導。」之基本專業要求與職責,除應授滿基本上課時數,進行專業研究外,並擔任輔導學生之責。而人師必也是經師,除了在教學上獲得學生的基本景仰,在學術專業上有其地位與成就之外,更重要的是教人不厭、誨人不倦的愛心與耐心,重視學生人格養成、情意培養及品德陶冶。至於良師就是優良教師的簡稱,要成為良師必定是一位以身作則的經師、一位亦師亦友的人師,更是一位治學謹嚴、照顧學生無微不至的嚴師。《禮記.學記篇》「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這就是包創辦人「嚴管勤教」的真諦。

校長李銓博士秉承包創辦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偉大理念,期許銘傳的每位教師都是令人尊敬的一位良師。因此,每位教師必須都是術業有專攻、輔導學生有成的經師;也是學有專精、研究精深、關愛學生,且認真盡責的人師;更是一位嚴以律己、充滿教育愛、無私奉獻教育、視學生為己出的良師。除了感謝特殊優良教師的付出,也恭喜他們教育長青,名傳銘傳,典範永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