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759】Dr.George Mehaffy 談美國高等教育的趨勢和方向

美國州立大學學會(AASCU)副總裁George Mehaffy應李校長之邀,在3月22日本校的行政大會中,以「美國高等教育:趨勢和方向」為題的演講。他用英國文豪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在「雙城記」開場之引言:「這是大學最好的時代,也是大學最壞的時代。」他直接點出現在美國大學的六大困窘之境:一、財政危機:是20世紀 30年代大蕭條最差的。二、人民對於高等教育的不滿大幅提高。三、呼籲大學要能增加透明度和加強責任制。四、高等教育二年制的社區學院,將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五、教學型與研究型大學的分歧日漸加大。六、大學排名成為所有大學必爭之地。 由此看來,美國大學的經營現況,已是進入最壞的時代。值此美國大學的財源趨降之際,美國社會對於大學的信心衰落。

換言之,人民對於高等教育的諾言,已不再信任,反過來要求美國大學要有實際的績效才算數。基於人民的不滿,美國政府介入干預高等教育的潛在性將大幅增加。因而,當前美國大學教育趨勢有四:聚焦在學生的學習成果、越來越依賴兼職或派遣性質的教職員、營利大學加入新競爭與數位學習日漸成長。 為了因應21世紀美國高等教育的挑戰,高等教育機構要以更高的教育成效來教育更多學生。因而,大學教師的角色扮演也就有了極大的不同。他表示,舊式的高等教育典範就是要大學「提供教學」(provide instruction)。教師傳統角色有四:篩選教材、設計教學內容、講授教材、與評量學習成效。如今新的高等教育典範,強調大學的責任在於「創造學習」(produce learning)。教師的新角色,就是思考有關學習的新趨勢,如何在班級教學中營造給學生一個好的「學習情境脈絡」(learning context),包括:實體空間或是網路所提供的虛擬空間。新世代的學生,更要懂得如何有效進行團隊分工合作而展出群體的力量。

3月20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校慶大會中觀察最精彩的啦啦舞表演之後,他看到參加同學的創意與全力以赴的投入,十分感動。他認為新教師典範定位,如同教練鼓舞與引導學生的角色,而學生才是學習活動的主角。教師只是交付任務與扮演教練,而學生透過規劃、演練、呈現出來團隊的成果。他語重心長地說,教師新角色已非昔日在課堂上聲嘶力竭的講課而已。畢竟,在網路上的教材俯拾皆是(如:YouTube, MIT 數位學習課程教材等),講授式教學工作顯非一般教師所可比擬的。教師的核心工作在於對學生的鼓勵與指引,協助他們明白自我特色,激發其主動學習之心。

為了因應大學的巨變大環境,美國大學會如何透過改變來達成:用更低的教育成本,讓更多的學生就學,而且讓學生可以有更好的學習成果。他指出三大達成大學新使命的關鍵問題如下:一、大學如何使用新的方法來掌握和利用知識來改變昔日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二、在新的網路環境之下,大學如何幫助學生準備的創作者、傳播者與新知識的使用者?三、有關專業權威的概念會發生什麼變化?大學如何接受新技術、新學習方式的挑戰?教、學與教師角色會發生什麼的改變? 最後,他總結大學教育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本身。而善用網路科技的優勢(如:University of Phoenix現在因善用網路科技,其在學學生總數在美國僅次於紐約州立大學體系) 這個實例足見,科技將影響大學是否可進入狄更斯所說的最好時代。

反之,不能因應改變的大學,大學終將成為狄更斯所說最壞的時代。當前大學經營者,只有打開新的思路、採用新模式與新方法,而且成為改變的原動力。因而,大學內教職員就要時時刻刻保持學習的心態。他引用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的名言:「停止學習的任何人都是老年人,無論他或她的實際年齡是20或80歲」。他祝福銘傳大學全體的教職員及學生,永遠保持年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