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在53週年校慶當天(99.3.20)的慶祝酒會上,頒發銘傳大學97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獎。我們在這裡要對獲獎的教師們道賀,恭喜你們能從各系院中經過嚴格的審核,脫穎而出,得到這一項殊榮,對於全校教師,無疑是樹立了教育的典範。

銘傳大學是一所教學與研究並重的大學,對於教師的要求,一向是嚴管勤教,認真負責。眾所周知,本校是北台灣綜合大學評鑑第一名的學府,所選拔出的特優教師,無論在教學、研究上,也一定要有優異的表現。我們從這些教師的自述中,可以看出他們對學生的用心,以及努力不懈的研究精神。

既然是特優教師,在教學上一定有其特出的地方。除了基本的認真教學、獲得學生肯定以外,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愛」與「榜樣」。他們對學生付出關懷,奉獻時間,從不計較自己的名利;他們對自己的要求甚嚴,因此在學術研究上也相當用心。最可貴的是,為了激勵學生敦品勵學,他們無不想盡辦法,幫助學生求取知識、培養品德。

大家都知道:一位好的教師除了是經師,更應是人師。經師的職責在傳道、授業、解惑,而人師是做好經師之後,更進一步啟發學生的智慧,鼓舞學生的熱情,讓學生們從學習中達到自我實現。我們從這些特優教師身上,看見他們的誠心與創意,對於如何引領學生探索自我的能力,他們是十分用心的。

學生從高中畢業之後,進入大學研讀相關系所,目的有三:一是求取更高深的專業知能,為就業做好準備;二是涵養良好的品德,成為一般人士道德的尖兵;三是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懂得如何與人應對進退,以便將來為社會人群服務。基於此,教師肩負有教學、示範、管理、保護、服務、評判的六大職責,我們發現:這些特優教師都能兼顧這些教育內容,而有特出的表現。

他們在學術專業上提供協助,在教學方法上講求創新,在行為舉止上表現得宜,在團體合作上恰如其分。這一切,從學生的評量成績裡可以清楚的看出。何況他們或以moodle平台與學生互動,或以部落格供學生課後預習,或以e-mail解決學生的難題,充分的發揮了教育愛,他們的創意是有目共睹的。

本校為獎勵大學教師們教學認真、研究優異而設立了這個獎,主要的目的也是鼓勵大專院校教師們勇於創新,研發有效的教學方法。優秀的教師最重視的,也就是潛心研究新的教學方式,以發現學生學習的潛能,啟發他們自律律人、自愛愛人的能力。

我們很高興銘傳有這些表現優異的教師,引領同學們自我發現、自我實現。因為這些特優教師的無私奉獻,今日銘傳才能成為一流的學府。我們也要勉勵全校同學,虛心的接受師長的教誨,誠懇的向這些師長們請益。這些教師能有今日的殊榮,都是長期努力耕耘的成果,我們怎能不表示敬意呢?

一流的大學,需要一流的教師,只有一流的教師,才能教出一流的學生。特優教師帶給我們的,是一流的教學,他們代表的,是教育愛的充分表現。當我們仰望著這一道道教育之光,忍不住要再說聲:恭喜你們獲獎!感謝你們的付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