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在全球化的社會迅速的變遷之下(如去年國際金融風暴的衝擊),政府財政以及教育經費亦隨之波動,教育經費與相關制度的運作,或多或少將影響教育改革的推動與實際執行的成效。畢竟,國家為多元結合的有機體,社會型態、財政經濟、教育制度三者的網絡關聯密不可分。目前高等教育環境在高度的競爭發展下,公立大學要如昔日由政府完全補助款已是不可能,因此,各公立大學無不在產學合作、校友募款、進修推廣、育成中心等不同的構面,極力充實校務基金。遑論,它必須持續進行大學開源節流的重大變革。

值此國家經濟成長趨緩的現實之下,處於劣勢的私立大學,首當其衝的就是私立大學財務的穩定度。畢竟私立大學的生源家庭常是來自家長社經不高的族群。因而,大學如何重新擬定一套實用募款議題,已成為迫在眉睫的課題。尤其甚者,李校長的雄才大略與高瞻遠矚,定位今年為「銘傳崛起年」,致力於多元化以提高本校的競爭力。例如:招收國際生的策略、校內競爭型預算的推動、MSCHE美國大學國際認證的最後階段衝刺等。每一項皆需要足夠的經費作為奧援,才能顯現出合理的效益。無疑地,校內、外募款已成為突破困境的手段之一。關於台灣私立大學募款的複雜度相當高,因為它包括:募款策略、募款形式與流程、募款文化、募款及節稅機制等。舉例來說,現階段國內募款文化的現況,常會觸及捐款人的心態、價值觀、及稅務機制等問題,不一而足。

較之於西方大學的募款文化,2008年哈佛大學募款基金已高達360億美元之多。東方人常願意出錢出力來建廟宇,對於捐款給學校的風氣則不興盛。台大是台灣大企業捐贈之首選,有鴻海、明基、友達、台積電及國泰等大企業多屬錦上添花的大額捐助。這些捐獻績效,羨煞各校,相較私立大學就很難能獲得大企業青睞的眼神。

本校為了因應教育部將私立大學募款列為獎補助款的依據之一,2008年底前已完成校友募款辦法,對營利事業或個人捐款本校設置獎學金或特定目標的捐贈,在當年度所得稅申報時全數扣抵,故校友捐款不僅可以協助母校(院/系)發展,也是校友節稅的最好選擇。因而,本校的募款與募款所得的使用規範,也邁入另一嶄新的階段。審視過去大學募款的歷史,校友仍是提升本校未來發展最為難能可貴的資源。尤其甚者,本校的校友遍佈海內外社會各階層。多數的校友,對於其在校期間所受到的照顧與鼓舞,必然感同身受,而常縈繞於心。

現階段學校對校友募款推動,宜回歸基本面,從加強校友資訊的掌握作起,並透過對校友服務來爭取其對本校的認同度,自能激發校友對母校的回饋心。本校宜縱向結合各系/所/院形成綿密的校友服務網絡,如此,未來學校的募款發展才能持盈保泰,為校務發展注入源源活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