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銘傳一週981期社論】參與.創新與影響力

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是全球商管學院最高級別的認證機構之一。本校管理學院自2014年通過前導認證階段後,在3年內完成並通過認證相關作業與標準改善計畫書、年度報告、繳交自我評估報告,陸續並核准進入正式認證階段。並於2017年5月接受認證委員們蒞校進行實地訪視。

AACSB認證主要強調受評學院在「參與、創新與影響力」方面的表現,期望學院的教學理念能和雇主、企業可相互參與,並在教育、學術、專業各方面有所創新,從而對於社會及學術研究產生貢獻與影響。而往後每五年一次的持續進步評鑑,則為確認學院在前述三方面之持續精進,以確保教學與研究品質穩定成長。對學生而言,本認證為有效控管課程管理與學習成效之確認流程。

學院透過審視企業對學生在專業知識之外所需要培養的能力(如企業倫理、全球觀、溝通能力、思辨能力),來制訂學習目標,並透過各項學習活動(如個案討論、專題製作、團隊合作、口頭及書面報告等)的安排,在全學年課程結束後評估學習成效是否達到學習目標,進而修訂課程內容與教學方法。學院藉由反覆驗證過程,可以確認學習目標是否達成,用以協助教師改善課程設計、教學方法與衡量機制,提供回饋和不斷改善的引導。透過前後期之學習成效的比較,期望可以降低教學的落差。

本認證重視學校發展的定位和特色、重視利害關係人的意見、各項學習資源的投入、學生學習成效和自我改善的機制。此外,本認證重點旨在驗證受評學院的自我定位及使命,及是否確實用以發展各系所轄學制(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的學習目標。

目前世界各大學間的交流,均以是否具有相關國際認證為基礎,校院系所之間的合作亦必須透過國際認證的保障達到一定成效。唯有透過認證制度方能與世界接軌,才能增進學校之間建立密切合作關係與學術交流的管道,提升國際上的學術競爭力及地位。AACSB的定期認證制度,可以提供更具有學習成效的環境,引導學校發展教學特色以厚植學生之職涯競爭力。亦可有助於本校鞏固在國際上的定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