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銘傳一週979期社論】開創未來60年的新路

隆重熱烈慶祝一甲子校慶後,就是再創新甲子的開始。儘管少子化衝擊一年比一年嚴峻,但危機就是轉機。在過去一年的整理與準備,我們在圓山飯店成功地舉辦兩岸高教論壇,讓兩岸高校在銘傳預見未來。寶貴的交流經驗,不但傳達我們最新的翻轉與創新經驗,也欣賞了更多兩岸高校的精采運營模式。接下來就是具體地融合這些智慧與經驗,開創我們未來60年的新路。

首先,加速推動落地生根(深耕)計畫:落地生根兩大主軸,一是配合政府的南向政策,分赴泰國、越南與菲律賓等國,以海青班模式,和當地學校合作,開設短期課程,強化技職教育,以吸引亞裔學生成為生源。一是廣設海外分院,像與安徽合肥師範學院合作的劉銘傳學院,成都大學的銘傳學院與寧夏大學的中衛學院,還有海峽商貿學院,採取3+1的推廣教育模式,強化為職業訓練中心,廣招當地學生,成為銘傳在當地生根發展的基地。

其次,整合與延伸三創教育:三創教育為創業、創新與創意,創業方面,以過去育成中心與校內校外合作模式擴大培育120家企業,開拓商機;創新方面,以大企業做為核心平台,營建職場實際體驗環境,拓展校內外產學合作計畫;創意方面則以推廣教育模式赴大陸開設創業學分學程。三創教育還可在銘傳網路電視平台上結合銘傳網、金流與物流進行統整與行銷,落實理論與實務並進的教育革新。
最後,以大企業為核心的新教育方向:開源節流,讓經費用在刀口上是必要的。跨院合作發展大企業,除課程設計與時俱進外,更要增加業界的實務經驗,讓學生在學習期間就已經熟知業界的環境與操作流程,同時在這種業界的實務體驗中強化學生的就職力,成為銘傳新尖兵,畢業之後不但馬上能夠就業,而且在巨變的競爭環境下,脫穎而出。

總之,少子化帶來的挑戰,對我們全體師生來說正是發揮群策群力,共同克服難關的起點。但是我們不會停在被動等待,相反地我們搶在時機之前,做更有遠見的教育與更適合業界需求的職場訓練,這也正是開創新甲子的基本精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