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銘傳一週978期社論】一個校園文化傳統:銘傳文藝獎

銘傳文藝獎自1987年由包創辦人創立以來今年是28屆,每屆頒獎典禮包校長一定親自出席主持,李校長接棒不僅維持傳統親臨主持,而且不斷與時俱進,擴充獎項內容為四大項10組,包括:小說、詩類(現代詩、古典詩、英文詩)、散文(中文散文、英文散文)、主題文學(每年主題不同,今年民歌改寫)、影像(校園文化、自由創作、微電影),每年有一千多位同學熱情參與。

此外,頒獎典禮校內外評審委員皆連袂出席頒獎和座談,典禮宛若金馬獎,有分享、有表演,銘傳文藝獎已然成為銘傳人的年度盛事。

除頒獎典禮之外,銘傳文藝獎有其更深遠的意涵,首先,它樹立了一個校園文化。是一個重倫理、代代薪傳的文化;是一個長江前浪引後浪,激賞一代好過一代的文化。本來文化不能求急功近利,需要慢慢沉澱、長期積累,銘傳文藝獎所塑造傳承的傳統,是銘傳誠樸敬毅校園文化不可或缺的方石。

其次,它承接了中國知識分子詠懷大地、尊重自然的傳統。作為大地之子,我們美的眼睛和心靈,總是依偎在母親的懷抱—大自然。每屆參與銘傳文藝獎的作品都引領觀賞者沉浸於大自然,或者怡悅性情、或者感懷言志、或者澎湃高吁、或者虛敬恬淡,是所謂:悅有生之涯,寄高雅之情,游於藝,依於仁,據於德,志於道。

其三,它激發了銘傳人潛存於心底的創意。創新並非隨心所欲,誠如李可染所說:「可貴者膽,所要者魂。」即是創新固然要有突破自我的勇氣,但是扎實的學識基礎是本,猶如靈魂絕不可缺。事實上銘傳大學的教育本質一直如此,鼓勵同學敢於挑戰自我、勇於創新,同時也以勤管嚴教,督促同學練好基本功,銘傳文藝獎正是最佳映照。

其四,它鼓勵了師生間的良性學習互動。透過每年不斷變換的主題,不斷推陳出新的創作,對於學生而言,是一種藉由嚴厲的評選而自我成長過程,相對於老師來說,則是教學相長的自我惕勵。引韓愈於師說:「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固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珍惜銘傳文藝獎所塑造的校園文化,銘傳人代代相傳的優良傳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