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銘傳一週977期社論】少子女化後教師的專業使命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95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學生人數555.2萬人,到105學年度的450.4萬人,10年間共減少學生104.8萬人。就大專校院學生人數變化觀之,則自95學年度的131.4萬人,到105學年度130.9萬人,10年間大專校院學生雖只有減少5千人變化尚稱不大。但若以新生推估人數觀之,96學年度大專校院約有27萬人,預估到120學年度約僅剩下18.9萬人,其中最低谷底是117學年度約僅不到16萬人左右。換言之,截至105學年度止,少子女化的浪潮對大專校院而言,尚只是衝擊之始,其真正的衝撞力與傷害程度,要從現在持續到117學年度才是最嚴峻的關鍵,也就是說未來的10幾年,大專校院能否永續生存,不只要看過去,更要經得起未來的挑戰和考驗。

少子女化對大專校院的最大衝擊,莫過於學生人數的銳減,而生源不足勢將引發招生缺口、課程沒有學生、系所資源短缺、學校財源收入不敷、校舍空間閒置、師資及行政人力過剩資遣,進而影響系所、學院整併,學校整體規模緊縮,造成學校教學、研究、推廣服務、境外交流乃至行政運作的艱困,若持續惡化無法改善甚至產生學系所、學院或學校整體的退場,此情此景,都絕對不是大家所樂見的慘狀。因此,攸關學生學習成長重要關鍵的教師們,在少子女化時代若能深刻體認到應有的使命,充分發揮專業職責,必也能善盡棉薄之力,協助學校、學院或系所共度難關。

大學法第17條第1項明定大學教師從事授課、研究及輔導。教師在課程教學上若能發揮專業,最直接受益的是學生,今日的學生就是明日的校友,畢業的校友會感念在心,留下好口碑,主動協助招生宣導。而教師在研究上的鑽研,若能精益求精,對自己、對學校乃至整個學術界都將發揮影響力,為學校帶來加分之效。在輔導學生方面,教師若能發揮經師人師的良師風範,就可成為學生一輩子最重要的貴人,直接間接影響到學生未來的為人處事、就業、升學與創業的啟迪。教師的努力耕耘,展現應有的專業與風範,就可成為學校的後盾,奠定學校永續發展的動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