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新聞

【公關新聞】大數據、互聯網翻轉大學教育 銘傳兩岸高教論壇圓山登場

訊息爆炸的網路時代,知識傳授和傳播正進行翻轉式變革,大學教育何去何從?銘傳大學舉辦兩岸高等教育論壇,邀請兩岸共50所大學與會,以「在銘傳預見未來」為主題,共同研討,尋求因應之道。

銘傳大學建校60週年《兩岸高等教育論壇》於圓山大飯店舉行,共有50所大學、250多人參與討論。銘傳大學校長暨主席李銓博士引用孔子「六十而耳順」一語,為銘傳大學六十週年校慶廣開言路。

大數據與互聯網成為兩岸高校論壇討論的熱門主題,寧夏大學書記金能全表示,在互聯網時代,學習隨時都可以進行,課堂的時間和空間都可以被改變,但教師的本職工作不會改變,老師不僅是學生的良師益友,更是學生的好夥伴。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認為,時代唯一不變的是改變,現代化的大學,除了要培養學生成為國家的棟樑,提昇學生就業率,還要加強校際間的合作。

暨南大學校長胡軍表示,互聯網翻轉了整個高等教育,哈佛大學的線上公開課程,讓世界頂尖學府的課程,透過互聯網推送到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也讓老師能利用大數據資訊更了解學生學習的狀況。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強調,大學環境快速變化,透過大數據數位化,雲端互聯網以及智慧型機器人的推波助瀾,社會即將迎來迎來一次數據革命,在這種形勢下,學校必須教學生足以應付社會的變化的智慧與知識。大數據的特性就是分享,高等教育間應共享諮詢與資源,加強大學間的交流,期望有更多的大學發展這種模式。輔仁大學副校長袁正泰特別提到,台灣原住民對台灣歷史發展的貢獻,輔仁大學對原住民尤為關注,宗教系與社工系聯合推動「尋找輔大原住民」年度企劃案,以具體實踐辦學宗旨。

出席論壇的大陸高校,共有50所、157人出席,包括北京師範大學、吉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廈門大學等15所985大學,及暨南、西南、華中師範、寧夏等12所211大學,以及河北、安徽、江西等各地知名大學的校長、書記或院處長。台灣方面則有海洋、東吳、淡江、大同、等十所大學校長出席。

論壇分上下午兩場,上午場主要發言人為寧夏大學書記金能明、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暨南大學校長胡軍、河北大學書記郭健、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華僑大學校長賈益民。下午場主要發言人是西南大學校長張衛國、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華中師範大學校長楊宗凱、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廈門大學特別代表王瑞芳、泉州師範學院校長屈廣清、合肥師範學院主負責人李進華。

除了兩岸高等教育論壇,銘傳大學並舉辦一系列的創校60週年活動,以「銘德傳薪一甲子,師鐸遠播九州揚」為活動主軸, 25日在桃園校區舉辦慶祝會,園遊會、國際啦啦舞競賽,以及第四屆全球校友年會等知性、感性的節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