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大學更是人類知識創新的殿堂。大學的創設始自菁英人才培育的需求,如中國古時候的太學,事實上就是為了培養統治階層的菁英領導人才及行政管理專才而設。

西方中世紀從傳統研究文學、法律、神學及醫學開始,乃係一群喜好追求知識探討的學者,比照行業工會組織的模式,聚集在共同的場所據以探究學術真理,演變迄今使大學成為人類傳承文化、創新知識、領導進步及社會持續進化過程不可或缺的學術機構。
回顧1957年包德明博士和李應兆博士本諸教育報國的精神,基於國難當頭亟需培養優秀人才救國圖強的信念,毅然決然創辦銘傳大學,迄今剛好滿一甲子,已培育近14萬傑出校友。

銘傳60年的發展,從1957年女子專科學校,培育國內最優秀的商管秘書人才,奠定台灣經濟國際化人才的基礎;1989年改制為商業管理學院,為國家培育商管高級菁英人才,使無銘不成商的美名成為國內外商管人才的重鎮。1996年改名為銘傳大學,學院、系所組織更加完備,加上軟硬體的不斷投入,校務蒸蒸日上,2010年獲得美國MSCHE的認可通過,成為亞洲第一的美國認可高校,故能於2014年設立美國分校,使銘傳不僅立足於台灣,更能揚名於國際,開創亞洲第一所日不落校的首例。

大學的可貴,在於聚集各領域的菁英人才。歷經一甲子的耕耘,銘傳已發展成擁有12個學院、37個系所及2萬多人學生規模的一流學府。這一段艱辛的成長歷程,始終屹立不搖的是包創辦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以及嚴管勤教的治校風範,落實於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的教育目標上,而校長李銓博士高瞻遠矚勇於傳承變革,領導銘傳永遠走在前面,不畏艱難,使之發揚光大。

60年來,足堪銘傳人引以為傲的是國際學生、海外青年才藝班學生、大陸學生、華語文學生等境外生人數約4千人,居全國大專校院之首;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名列全國第二;教育部的私立學校獎補助、教學卓越計畫以及各種評鑑視導訪視,銘傳都能展現最優秀的團隊精神,榮獲最佳成績,為銘傳的百年大業奠定更堅實的根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