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海青學子潛力無窮-歡送39期海青畢業同學

我國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海青班)開辦迄今50餘年來,育才無數,堪稱我國僑務工作中最閃亮的ㄧ顆明珠。銘傳大學39期海青班即將畢業,在此先祝海青同學畢業快樂。

本校是從2005年24期起開辦,迄今已有16年歷史;目前有數位媒體設計科、大眾傳播科、桃園烘焙科、金門烘焙科、以及華文流行音樂與演藝主持科,總數約300餘名的學生,多為馬來西亞華裔子弟,其他來自印尼、汶萊、緬甸,還有巴西、美國、南非等國也有,人數較少。


海青班同學多數為華人子弟中深具稟賦的青年,唯往往因為僑居地教育制度限制,或家庭經濟因素影響,而缺乏升學機會與學習技能管道。海青班提供的就是,讓有志向學的華人青年子弟,有向上奮起的機會與管道。


海青同學很有華人傳統刻苦任勞任怨的精神,作事態度也非常負責盡職。一般人不願做的工作,海青同學甘之如飴;餐廳端盤子、洗碗、便利店,算是美差了。還有去工地的,幫忙演唱會場佈的,有去洗公車的;身材好一些的還兼差貼身保全。


有時海青同學有經濟壓力,學校通常會結合僑居地留台校友一起尋找資源。曾經有學校院長級的老師慨贈大筆獎學金,也曾經有僑居地留台學長找到在地廟宇基金,協助同學度過難關。海青同學受訓完之後,如果成績不錯,通常可以回流進入大學,許多海青出身孩子,一路攻讀學位,到獲得碩、博士學位的都有。有許多孩子返回僑居地供獻鄉里,但也有孩子留在台灣,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


39期同學畢業在即,紛紛辦理能彰顯二年辛勤學習的成果展,烘焙班的同學把糕餅甜點當作藝術雕刻品,各色琳瑯滿目色彩繽紛五光十色的精巧點心,令人目不暇給;數媒科同學每年都要結合數位動畫跟創意,給人滿滿的驚喜;大傳科同學畢展寓意滿滿,各種媒介皆是創意發想的載體;華藝科同學個個能歌善舞,展示華麗與記憶相結合的兩年一秀。


這些孩子學習相關專業,從一無所知到能上場展示,也不過短短兩年,年輕人的學習能力令人咋舌,真是潛力無限。海青班39期同學就要畢業了,今日你們以銘傳為榮,他日銘傳將以你們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