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理解全球知識 深化在地知識

值此全球化知識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教學與學習也面臨不斷更新迭代的挑戰,尤以大學教育為然。特別是我國的大學教育,必須在謹守教學大綱及更新課程標準的前提下,一方面協助教師運用諸如學案、範本、素材等學習架構與技術手段,另一方面則培養學生使用多媒體技術解決問題的思維,以順利完成教學與學習的過程。

而此有賴於重構現有的課程;所謂的重構,並非一切推倒重來的意思,而是在現有的知識基礎與課程架構上,鼓勵老師進行課程重新設計、教材重新編修,並實踐創新教學方法,以期提升教學成效。

事實上,銘傳大學早於100學年度即開始推動課程重構計畫,每學年度分別依教學創新、職能融入、以及產學實務等三大類別進行課程重構;在教學創新上,運用創新教學方法以傳承優質的教學經驗翻轉教室教學;在職能融入上,將職能教學模組融入課中,以期提升學生職場共通職能;在產業實務上,則是藉由提供學生與職場相似的訓練環境,提升學生對職場的認知,以縮短學校與產業連接的時間與空間。


本校的課程重構還有另外一層面的特色,亦即主要植基於「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的基本理念。
一般認知的「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以及「在地全球化」(lobalization)理念其實是一種雙向影響的過程;全球在地化指的是把全球性的知識引向在地,並使其符合在地需求;而在地全球化指的就是讓在地的特殊性專業能夠面向全球,符合全球化發展的潮流。

而這種雙向影響的過程又與本校多年來成功推動的國際化有一體兩面的密切關係;因為本校的國際化並非單向的走向國際,更是雙向的將國際引向在地。
易言之,本校在建立課程重構時,對於具備全球性質,可普世適用的知識與概念,均秉持著兼容並蓄的態度予以融入,依教學創新、職能融入、以及產學實務等三大類別進行分解、消化、與重構,務求轉化成適合於在地化的環境,讓同學在學習上沒有障礙,也可以及時吸收;反向亦然,務求將在地特殊的專業知識轉化成為同一模式。

總之,銘傳同學所面對的課程重構,是對全球知識的理解,更是對在地知識的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