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辦學成果

全國資訊創新競賽 資管3金入袋創新猷

【本刊訊】由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雖因國際疫情持續延燒,改採全線上方式辦理,但參與競賽學生人卻創新高,共110校1043隊次、5423人次報名參賽。其中銘傳大學資管系在11/6總決賽,一舉摘下3金1銀1銅1佳作1優選佳績,不僅得獎紀錄創歷年新猷,也是賽事大贏家!

本屆InnoServe資服競賽,銘傳資管系由余仁朋、朱美珍及徐永豐老師指導六組團隊出擊,共抱回7個獎項(如右表)。資管系林至中主任表示,感謝余仁朋和朱美珍等老師連續11年帶領學生在該項比賽勝出,資管系藉由鼓勵學生參加全國性大型軟體競賽,印證教學成果,提升學生畢業就業能力!余仁朋老師則說,參賽同學們發揮團隊合作精神與強烈的企圖心,充分展現同學們能學以致用與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能在眾多傑出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再次驗證資管系教學與實務結合,銘不虛傳。

獲首獎的三組專題:「寶寶雷達」是利用OPENCV、OPENPOSE、TensorFlow、dlib以及GStreamerRTSP作為主要開發技術,結合多部樹莓派開發進行雲端分散式運算、具有SSL傳輸安全機制的雲端資料庫、Firebase實時資料庫、AndroidSdk以及MPAndroidChart等相關技術作為系統開發,並結合衛生福利部開放資訊建置一套BeeMonit系統。


「Re-Selface」以智慧醫療為出發點,利用AI臉部辨識為主軸,結合OpenCV、Django、Dlib及MediaPipe等技術,建置一套可協助顏面神經麻痺患者Re-Selface互動式復健系統。


「TW Fishery」則以HTML5、JavaScript、jQuery以及D3.js進行開發,利用TGOS協作平台以及TGOS MAP API,並透過田野調查涵蓋中央氣象局與漁業署的漁業相關開放資料、內政部、水利署與TGOS圖資雲的開放圖資等,建立一套以漁業環境變遷現象為主題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