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疫情下堅持銘傳教育理念

疫情自前年年底爆發以來,各類變種病毒接踵而來,給予人類很大的考驗,所幸我國人民遵照防疫規則生活,使疫情一直控制在穩定範圍內。從經貿發展來看,無論是疫情中或是疫情後,網路的聯結與運用將會是影響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而教育方面,無疑也將面臨疫情的考驗而有所調整。

由於疫情,學校不僅要做好防疫,同時必須克服因實施遠距教學衍生的教學與行政問題。過去師生面對面的教學,直接有效地結合知識與經驗傳承,如今為了避免傳染,線上教學成為新的教學平臺,不僅少了師生間面對面交流的溫度,同時有關教育的效能、教育價值觀的調適、知識傳遞的型態等等,也形成了新的教育議題。因此,如何調整並改善疫情所帶來的改變,正是未來教學活動的新挑戰。


本校是一所重視卓越化、專業化與國際化的大學,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教學,但是在2021年本校還是取得了許多輝煌的教育成果,包括2021年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以及上海軟科公司發布「2021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本校都進入了世界大學排名榜。


支持一所大學不斷向前的動力與精神,就是其教育宗旨與目標,銘傳大學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以追求教學卓越,培育理論實務並重,並以培養具備團隊精神與國際視野之人才為教育宗旨。而遇險阻不退,含著微笑奮鬥到底的精神,正代表了所有銘傳人堅苦卓絕,奮鬥到底的銘傳精神。正是憑藉這股堅毅不屈的銘傳精神,歷代銘傳教職員工生將學校從專科發展到學院,再發展到大學,進而成為一所國際化的綜合大學。


銘傳辦學一向以遵守校規為本,從創校開始就嚴格執行考試梅花座,並遵守作弊退學的原則。銘傳更積極落實全面品質管理,推行導師制度引導學生適性發展,執行三合一全程照顧的聯合輔導,並積極推動國際化教育,重視π型人才的跨域學習以及能力本位的實作實習,輔導學生取得專業證照及邁向成功最後一哩的職涯規劃,使所培養的每一位學生,都能成為具備專業能力與國際移動力的社會所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