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教書是興趣 研究是生活|建築系 王价巨

從沒想過參選,也從未預期會得獎。我不愛太多形式上的禮節,到處都是教學場域。但是建築專業關係到「人」的生命安全,一定要讓同學清楚認知專業倫理,嚴謹面對專業養成;因此,設定原則不少,通過門檻很高,課堂作業繁重;希望同學能夠想像天堂的美好,也能及早了解社會的真實樣貌。

我希望建構一個自由無束縛的環境,在開放心態中,什麼都可以談可以分享。只要態度正確,不需擔心是否及格過關,而是你是否帶著收穫,自信地走出教室大門。與其說是教學,更多是和同學在討論中激發出共同的成長養分。唯有這樣,才能建立自我學習的企圖與能力,培育帶著走的能力。

從美國回到臺灣就進入銘傳服務,深知銘傳有太多老師比我更值得這個獎。拿到這個獎項除了慚愧,真得感謝一路扶持的貴人,感謝同學在教學評鑑上的肯定,更感謝審查委員們的青睞。


教書是興趣,研究是生活,擴散所學、協助社會是我畢生的職志。這條路,我還是會秉持這樣的理念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