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張開耳朵一起聽故事|李興文

第56屆廣播金鐘獎9/25落下帷幕,其中去年剛從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來自馬來西亞的李興文以企劃「張開耳朵聽故事Bravo故事亭」拿下「電台品牌行銷創新獎」。致詞時,他不忘激動大喊,感謝銘傳大學廣電系,謝謝銘傳之聲。

「剛畢業一年,就能獲得廣播金鐘殊榮,這是莫大的肯定」。李興文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特別感謝曾經幫助、支持、祝福他的人,讓他用自己的聲音、堅持自己的信念,一步步走到現在,為社會傳遞美好和能量。

不完美的求學歷程

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從僑生先修部到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李興文的求學之路,走得其實並不順遂。他曾自述自己在小學畢業時,曾經因為馬來文不及格,無法順利升上國中,還被留級到在很多人眼中,比放牛班更放牛的預備班。這也是為什麼,李興文的年齡比同屆大學同學更年長兩三歲。
或許是中學時期過得太普通,讓李興文無法體會做學生應該享有的讀書與上學樂趣?來台之後,他才像是被啟動了開關,被打通了任督二脈。在僑先部那一年,為了考上理想大學,從前三催四請的讀書態度,蛻變成認真上課、自發溫習,開始在乎學習。
就讀銘傳這幾年,更是他最享受當學生樂趣的歲月。也許,使用的語言環境改變,全華語上課讓他更自在。也許是年紀更增長,用年華堆砌的思想,使他更加成熟,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埋在心裡的金鐘種籽
大三時,李興文第一次坐在廣播金鐘頒獎典禮台下,「我那時想,如果能以得獎者的身分站在台上,那該多好」。那一夜,李興文就在心裡種下敲聲金鐘這個夢想,成為一股信念,督策他不斷前進。「當一個人大膽編織夢想藍圖時,好像全宇宙都會幫他一起完成」,最後他帶著所有人的祝福和支持,成功登上廣播的最高殿堂。
談到製作「張開耳朵聽故事Bravo故事亭」的起心動念,緣自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雖然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遠,但與家人的相處時間更長、關係更密切。當時Bravo電台節目部經理吳瑾瑜一句:「興文,我們來做故事亭吧!」讓他決定用說故事的方式,將平時不敢表達的感謝和愛,勇敢說出來。

人生的定位和價值

拿下金鐘獎,在眾人看好李興文的光明前景時,他卻做了一個令人訝異的決定,離開廣播界,準備開啟下一趟旅程「傳道人」。李興文說,人生汲汲營營,不是為了追求短暫的榮耀,「我一樣想用我熱愛的聲音來工作,只不過轉變訴說的對象和方式」。他重新思考人生定位和價值,想要透過自己的聲音來撫慰心裡有難、遇到瓶頸的人,幫助他們走過生命艱難的時刻。
誠如當年李興文在校獲得「優秀青年」,接受校刊專訪時的回應。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羅馬書12:17》這是聖經中最激勵他的一句話。你可以不用很優秀,但是卻要努力認真。因為認真生活的你,不用很優秀,就已經很優秀了。記得,要記得欣賞優秀的自己,努力生活的你自己!

銘傳是夢想啟航的第一站

倘若時光回到6年前,李興文還是會義無反顧地選擇來台灣升學,並選擇銘傳。「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他鼓勵海外學弟妹們來台灣升學,尤其擁有全台第二多外籍學生的銘傳,對於不同文化的外國學生更是十分友善。

由李興文主持的《今天不補習》節目專訪沈佩蒂校長分享銘傳大學在執行線上教學的經驗。

談起銘傳,李興文特別感謝大學四年在銘傳之聲Fm88.3所獲得的養分,才能讓他有機會站在金鐘的舞台上。「或許銘傳不是你夢想的發源地,但銘傳將會是你夢想啟航的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