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迎接應急管理時代的來臨

近兩年來,新冠病毒侵犯全球,造成了人類社會極度的恐慌與經濟的重大的損失。各國政府因為了解新冠病毒的危險,無不竭盡全力號召全民共同對抗,以求災害的減損與惡化,縱觀人類歷史,防止天然災變與人為禍害,向為各國政府與人民所全力避免與防堵者,為有效達到此一目的,便有了應急管理或危機管理(Crisis Management)科學的出現。

由於應急管理是一門實用的科學,發展之初目的,便集中於快速、有效、精確、全面的解決災變,因之在世界各國的政府部門便相對應的成立了部會級的單位如:「國土安全部」、「應急部」,而在學術研究機構和大學也成立了「應急管理系」、「危機處理研究中心」等單位,一時之間應急管理的研究風起雲湧,蔚然成為人類顯學。

近年來,應急管理更與互聯網、大數據、AI、決策科學結合,並廣泛使用無人機、人造衛星等硬體設備,將人類文明最先進、最精密的軟、硬體知識、技術全面整合,而應用到所有災害的危急應變中,也延伸到人類生活的快速決策中,易言之,應急管理對人類的影響,已經從:危難減損,延伸到預為防範;從災害管控,展衍到一般生活;從集體決策擴大到個人選擇,以無所不在的形式深入了我們各個生活層面。


銘傳大學迎向此一機會與挑戰的風潮中,深深體認,銘傳學子必須擁有最新的知識,以預為應變未來的時代,相繼成了「應急管理中心」和網羅現代社會生活的AI九校,投入學校的師資、設備與資源,應急管理學術,以通識角度而言,是每個現代公民所必須擁有的「居安思危」意識與應對能力;在專業領域而言,是每個學科中不可或缺的「全面治理」認知與管理能力,AI九校與應急管理中心的成立,將會將以「研究支援教學」,讓同學學習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學術回應實務」,接受實務單位的委託,幫助實務單位解決問題,並達到實務與學術,產業與學術,合作無間,產學並做的目標。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危難出現的時候,看得到機會的徵兆,並善用這個機會,妥慎的應對災害,接續處理善後,並積極地預見未來的「危」與「機」,本就是危機管理與應急管理的核心,本校的AI九校與應急管理中心,將帶領銘傳邁向下一個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