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台灣女孩日 銘傳公事系沈芸安策展如蝶翩翩

圖/沈芸安提供

【本刊訊】為響應每年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同時關注各項相關兒少權利,屏東縣政府結合「脆弱家庭」為議題主軸,打造一場「如蝶翩翩-女孩博物館」展覽,策展人為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一年級、屏東縣政府第八任兒少代表沈芸安,以蝴蝶的一生來比喻,從孵化、結蛹、破繭到成蝶四個階段,帶出青少女成長過程中,如蝶翩翩起舞,即使受傷、徬徨,最終依然綻放自身光彩,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展覽即日起至10/31止,在屏東縣青少年中心小聚場展出。

銘傳公事系學生沈芸安,與另外兩名同為來自脆弱家庭的兒少代表共同策劃,歷時一年籌備,透過網路收集超過100份問卷,鼓勵大家寫下自己的家庭故事,其中包含認為家庭是什麼樣的顏色?以及家人說過最傷人的一句話語和鼓勵的一句話?在此次展覽中,有展示出一面充滿各種話語的牆,並提供耳機聆聽聲音,讓觀眾深刻感受「語言」的震撼力,呈現出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家人不自覺說出的話語,有正負兩面力量,都可能成為影響人生與伴隨成長的烙印。

沈芸安來自隔代教養家庭,從小由阿嬤帶大、父親早逝,曾經埋怨為什麼自己會生長在這種家庭,然而在成長的一路上受到許多社福機構持續地提供協助,給予她有勇氣去面對與解決各種困境,從中了解到「陪伴」的重要性,因此她連續兩年爭取擔任屏東縣兒少代表(第七任、第八任),希望在自己有力量時,也能給予有相似成長背景的孩子協助,讓他們不要覺得自己很孤單,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此次展覽內容包括物件、故事及聲音,以「脆弱家庭」議題,延伸探討「台灣女孩日」的宗旨,讓大眾了解家庭的重要性以及影響力,並形塑性別平等的家庭觀及生長環境,利於兒童及青少年成長。另,有舉辦一系列講座,邀請不同講者分享生命歷程,沈芸安將於10/31下午1400-1600,以「脆弱家庭不代表我脆弱」為主題,分享自身的家庭故事、擔任兒少代表、營隊總召等經驗,歡迎報名參加https://reurl.cc/GbEn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