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生活專欄

銘傳人|在外商銀行的戰國時代脫穎而出|陳玫如

星展銀行資深副總經理陳玫如校友

一般人選擇到銀行界工作,很重要原因是安定,她卻遇上台灣外商銀行的戰國時代。歷經外商銀行成立、整併、組織變動,25年來,待過5家銀行,換過21位主管,走過許多職場風雨,卻也關關難過關關過,她是星展銀行消費金融資深副總經理陳玫如。

陳玫如,1989年畢業於銘傳三專企管科,回想當年入學成績,雖然可以選擇日間部,為了減輕家裡負擔,她選擇白天在藥廠當會計,晚上再到夜間部讀書。「雖然念夜校,但我不是來混文憑的,我自設目標,每科成績都要80分以上。銘傳夜間部課程也很紮實,我在四年之內,修了148個學分。」她說。

將買房的錢轉投資自己赴美進修

銘傳畢業後,陳玫如拿著打工賺的一筆錢到美國補修大學學分。她說:「因為我在銘傳的成績很好,爭取抵掉許多學分,因此省下半年時間。不僅如此,因為在銘傳專業科目都是念原文書,去美國念書可以更快進入狀況。」
畢業後,父親鼓勵她繼續攻讀研究所。於是進入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教育研究所,輔修商業,並於1995年取得碩士學位。

在不斷自我要求中 開發潛能

學成返台,她進人美國銀行工作,沒想到才4年時間美國銀行就被荷蘭銀行整併,之後又歷經蘇格蘭皇家銀行、澳盛銀行及星展銀行的併購案,二十年來,歷練多次銀行併購與整併的過程,陳玫如雖然一直處在變動與高壓力的工作情境中,但也從中學習如何擁抱改變,訓練自己可以適應外在環境頻繁的異動。曾經,她因為生了孩子,興起回歸家庭念頭,後來都是主管動之以情,邀她回職場。讓她雖然擁有三個小孩,卻在職場節節高升,幸好先生和婆婆是她堅強後盾,才能全心投入工作。
回首自己在一波又一波的銀行整併案中,能安然度過且升上高層,陳玫如認為,主要是自己從學生時代就已養成「自我要求」態度。在外商銀行工作,如果很認真、能當責,主管相對就會賦予更多責任與職掌;也因為老闆給更多,自己投入的心力就更多;於是更多的工作熱情、內在潛力,就這樣不斷被開發出來。

壯大氣場 安定好團隊的心

除了百分百的認真工作,陳玫如認為,在職場上,做人和做事一樣重要。她歷任多家銀行購併轉型,期間更換過21位主管,每一位她都能符合他們對工作的不同要求,不僅讓主管看到她的專業投入和付出,而且彼此相處得很好。因為溝通是很重要的,你不僅要了解主管的要求並且要帶領團隊展現價值符合公司的發展方向。
當上主管後,陳玫如十分眷愛部屬,每當公司面臨變動、人心惶惶時,她會先安定人心,壯大自己的氣場,告訴部屬說:「這關一定能過,而且我們會更好。」她相信,唯有安定同仁的心,才可以帶領出傑出的部門,團隊也因此可展現出價值。

以藝術會友 找到生命活水

疫情期間雖然在家工作,陳玫如一樣忙碌,分分秒秒都在處理事情,讓同樣居家上課的女兒看呆,才知媽媽工作的忙碌與辛苦。她說﹕「其實這是我的工作日常,每天都要處理及解決很多問題。銀行近年積極進行數位金融服務,雖然加入很多新挑戰,我還是會帶領團隊努力思考,如何做的更好展現部門價值。大環境不斷變動,隨著工作成長,對自己負責,是我一貫的態度。」
在巧妙機緣下,陳玫如和幾位父親書法班學生的銘傳校友成為莫逆之交,她們發展出共同的繪畫興趣。每週六在謝麗莉校友的義務指導下,眾人以畫會友,享受壓克力色彩的迷人魅力,在繪畫和聯誼中,培養出藝術情誼交織的美妙人生。藝術和朋友,意外讓她在緊繃忙碌的工作中,注入活水,找到紓壓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