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指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是聯合國於2015年頒佈的指引,內容包括17項指標(goals)以及169項細項目標(targets),內容涵蓋環境,經濟及社會等面向,為地球永續發展揭櫫共同努力的方向。現今所有包含商業在內的社會活動中,如何服膺SDGs儼然成為一種趨勢與普世價值。對於一家上市企業而言,透過行動呼應SDGs並非僅是在道德上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而已,目前已有相關機制的設計獎酬努力投入SDGs目標實踐的優秀企業,例如名列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簡稱 DJSI),在公開募資市場中具有更佳的能見度優勢。

雖說SDGs是個時髦的指標,但其實在兩位創辦人創校時的初心,即蘊含著對國家社會永續發展的灼見;在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創立時,其目的便是以教育的方式提供兩性更為平等的發展機會,以培養經貿人才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推手。銘傳大學一路走來,一直本著「誠樸敬毅」的校訓,默默堅持在永續發展的道路。隨著世界趨勢的發展,地球永續發展的議題日趨複雜,現今人類面對的永續議題也變得更為多元,所涵蓋的面向也從社會、經濟等人類層面擴展到人與地球環境之間的相關議題,更需要研究能量的整合,跨域合作以及教育的向下扎根,才有解決的希望。如今本校已蛻變成為一所國際化的綜合大學,專業領域涵蓋語文、教育、法律、商管、傳播、資訊、設計、觀光、社會科學、健康科技等,正所謂”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銘傳大學肩負永續發展的使命,責無旁貸。

永續發展,常在銘心。本校透過「110-112學年度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的編修,再次明白揭示本校服膺SDGs各項指標的種種作為,透過建構綠色校園,精進校務研究,優化組織效能與提升世界聲譽等執行目標中具體實踐。同時,本校之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已經連續第二年編列D類-善盡社會責任計畫預算,從完善社會服務,關懷環境人文以及鏈結在地產業三條軸線推進銘傳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進程。銘傳大學正發揮其教育能量,透過教學、研習、社團及學生參與融入永續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