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通識師生創作成果展 崑劇團拋花引玉講座

【本刊訊】以美學視覺觀點出發,運用想像和創造力傳達內心情感,與生活的經驗,釋放創作本能,也塑造自信快樂的自我,就是「美感力」教育。銘傳共同教育學院和藝術中心合辦「2021美感力師生創作展」,由通識教育中心許美玲副教授和選修「中國藝術與美感」、「西方藝術與美感」課程的同學共同創作,展期即起至本學期結束。10/5上午10點在桃園藝術中心開展,邀請台灣崑劇團洪惟助團長蒞臨開講「拋花引玉」。

融合東方哲學以行寫神、形神合一的審美境界。展出主題內容:《紅樓夢.林黛玉》、《紅樓夢崑曲》、《蕊珠記.冥昇》金剛經、琵琶行、楚辭九歌、..…結合西方油畫與中國書畫,行草線條與繽紛色彩,表現極致的美學。崑劇團《玉簪記》小全本由溫宇航老師及楊莉娟老師親授,溫宇航老師曾向岳美緹老師學習《占花魁》,2020年《獻給女兒家-紅樓.夢崑曲》中與劉珈后老師演出〈受吐〉一折,大獲好評。2021《占花魁》,由團長洪惟助及中央大學教授孫致文老師進行劇本整理,重新打磨這個精彩的傳統劇目。

《紅樓夢》被譽為是古代小說巔峰之作,本次師生聯展,許美玲老師油畫創作全部扣緊紅樓夢崑曲發想,她每一次入畫紅樓夢崑曲宛若進入修行境界。「紅樓夢崑曲序曲」來自於崑曲博物館洪惟助館長的台灣崑劇團,藉由文學與崑曲的深度對談,娓娓道出紅樓夢中崑曲的搬演。畫中透過西方油料與中國書畫線條節奏,表現崑劇的極致美學,戲曲文物衣飾也展示其中,讓觀者恍若置身於賈府,如同進入紅樓夢的場景。這場美感力師生聯展,是通識課帶領同學親自體悟畫的魅力,及自然流動情感與豐沛的思想,不斷進入與釋放,是一種真誠情感的抒發。啟發同學潛藏的創作「原力」,開發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