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分部

金生金世新住民媒體培訓課圓滿結束

張淑文/金門報導

金門分部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補助,陸續開辦「金生金世新住民技能培訓」新媒體體專業課程,9/17畫下完美句點。學員在13天課程中,從企劃與腳本撰寫、拍攝至後製剪輯,從只會看影片到有能力產製影片,這段「從無到有」學習歷程,讓學員成就感十足。

銘傳秘書長暨金門分部主任樊中原指出,近年來,金門舒適的生活條件,帶動新住民移居金門的意願,無論是婚姻或工作移居金門的外來人口數日益增加,這些新住民移居金門後,已經把金門當作自己「今生今世」生活的地方,而這些移民在金門的「金生金世」,值得紀錄與保存。樊中原也指出,這是銘傳第二年為金門新住民爭取經費開設新媒體課程,目的是讓屬於金門的外來文化能發揚光大,同時幫助新住民在最短時間融入金門生活圈,落地生根。

此次參加的新住民學員,包括中國籍、越南籍及阿美族等的民眾。這些學員在長達13天課程中,從每位學員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及金門特色融合為出發,從基本腳本撰寫開始,在教師帶領下,創意發想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深具意義。該課程分四個部分,前期企劃腳本撰寫,中期拍攝素材、綠棚VR拍攝,後期統整剪輯。每一個部分都由不同專業老師教學,讓學員能更深入學習專業技巧及知識。

來自福建省新住民蘇姓學員表示,因之前沒有接觸過自媒體課程,害怕自己做不好,但跟著課程一步一步學習,學到多元的專業技能。身為阿美族金門新住民林姓學員則說,從以前就很想學習相關技能,也有自費去外面學習,但當時只敢學習手機的自媒體,沒自信碰觸電腦程式相關。這次透過每位老師耐心教導,從頭到尾製作及編輯作品,最後將作品放上社群,讓她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