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社會上各種生活型態變化的衝擊與各種生活元素的改變,在學校開學之際,同學們準備好了因應的心情與作為了嗎?

新冠病毒疫情因Delta變種而升高,且在全球各國快速流行,疫情的發展似乎看不出有減緩的趨勢。由於防疫措施限制了我們的活動,使我們感覺上似乎放了漫長的暑假。疫情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人與人的互動減少了,居住在國外的親人無法見面,但也促進了網路服務的蓬勃熱烈。foodpanda、Uber Eats已是人們疫情生活中重要的好夥伴。另一方面,由於美國宣布撤出阿富汗,引起了的恐慌性的逃難潮,加上恐怖攻擊造成無辜人民的死傷,成為國際上重要的議論話題。而剛剛結束的奧運,我國選手的傑出表現,也帶給了國人高昂的振奮情緒。

雖然國內外許許多多的事情在發生,靜心想想,人還是要生活,如何規劃生活,讓生活不要空洞,此時此刻如何克服疫情的限制,讓生活充滿意義,是當下我們應該正面思考的問題。

大學教育的目的是要訓練同學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組織與邏輯思維的能力、自主學習的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銘傳大學的教育理念是「人之兒女,己之兒女」,學校把同學當作是自己孩子般的教育,言簡意賅。

本校除了有台北、基河、桃園、金門、美國等五個校區之外,在泰國、越南也有教育中心,因而形成了銘傳全球教育系統。同時,學校已和361所國外學校簽訂合作聯盟,其中大陸有171校,國際有190校。學校建立全球化的教育學習平台,可讓同學增加海外學習的機會與歷練,擴展國際視野。同學在本校求學期間,可以赴國外交換學習,請同學要主動積極參加。

在數位化的時代,AI(人工智慧)的運用也越來越重要,學校已啟動「AI學校」計畫,讓各系的課程融入AI程式教育,使同學都具備AI的觀念與技能,可以運用到各自的專業上,發揮「知識產業化,產業知識化」。因應快速變化的社會,同學要好好規劃學習計畫,並思考未來的職涯發展,選擇相關的課程跨域學習,讓大學生活更加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