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大獎 銘傳設計學院摘2件紅點獎

【本刊訊】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設計獎之一、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Red Dot Award: Brands & Communication Design)」,銘傳大學設計學院數位媒體設計學系「THX」、商業設計學系「霤式實驗室」雙雙奪下「2021紅點獎(Red Dot: Winner)」。

銘傳數媒系黃書亞、徐萱、王薇瑄、謝宇婷、楊中閔、蘇晏禾等6位學生的畢業作品《THX》,由數媒系陳柏年老師指導,同時為銘傳數媒系109級畢業展視覺籌劃組。以「THX」,取自Thanks的縮寫,自定義註解「謝了,當代教我一無所懼。“FEAR NOTHING, CAUSE WE KNOW WHERE WE’VE BEEN THROUGH.”」

作品想傳達慣於觀看影像多於細究詳實是閱聽者的習性,作為數位媒體的一份子,肩負的便不只是畫面構成的美感,而是將資訊如實理解後轉化為感動人心的視覺、聽覺。藉由傳達的媒體介質,帶出社會的反思與檢討,努力創作出可以改變甚至翻轉社會的可能。

銘傳商設系霍彥盈、朱君璧、彭柏瀚、張家晟等4位學生畢業作品《霤式實驗室》,由商設系林建華、王開立老師共同指導。以紙材結構呈現古代建築「霤式天井」的結構美,用現代手法傳達古代技術,隨著結構學及物理學的原理,在紙上找到結構的可能。以一體成型的製作手法代替斗拱堆疊的工法進行重力實驗,創造紙與紙之間層層交疊的穩固體驗。

霤式結構是古代天井的建築結構,以木條所組成的形狀做層層堆疊,目的是減少建築內部的柱數,達到支撐天花板及採光通風之功效。作品設計發想,是希望將紙材以層層環繞、一體成型的方式,詮釋力與美結合產生的建築外觀多樣性與結構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