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銘傳焦點

大學雙語化計畫 銘傳國際學院獲全國私大唯一認證補助

【本刊訊】教育部公布「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審查結果,銘傳大學國際學院自2000年成立國際學院,擁有完整的全英語授課6個學士學程1個碩士學程,雙語教學績效斐然,獲重點培育學院(認證型)補助,銘傳和政大並列全國唯二獲認證型補助的大學,也是私立大學唯一獲認證型補助大學。

大學雙語化學習計畫,銘傳大學國際學院獲教育部認證成為「重點培育學院」計畫。計畫第一期以5年為期,分2年及3年兩階段推動,並採學年度方式自110學年度起推動,第一期執行期程自2021/8/1-2022/7/31。第二年經費則考量共同績效指標達成情形(包括大二學生達CEFR B2人數、指標達成率)、共同績效目標設定積極度、學生規模及考評結果等進行經費核配。

銘傳大學李藍瑜國際副校長表示,國際化一直是銘傳大學發展的重要目標,2000年即創風氣之先成立全台灣第一所全英授課的國際學院,目前國際學院已發展成擁有六個學士學位學程及一個碩士學位學程的專業化全英語授課學院,全院109學年度國內外學生1183人,其中有來自47國的外籍學生共621人,即使近年在全球疫情影響下,境外生仍持續成長。為進一步提升本校國際教育,本校又於2006年起展開美國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MSCHE) 認證的歷程,於2010年通過,成為亞洲第一所獲得美國認證大學,而2016年取得MSCHE國際再認證,表示本校的國際教育已經受到國際教育單位的認可與肯定。

此次教育部核定補助學校大部分是精進型,銘傳國際學院100%全英教學,所以是台灣少有符合可以申請認證型的學院,在既有的良好發展基礎上,積極參與教育部推動「大專校院雙語化學習計畫」,以認證成為雙語標竿學院為目標,推動全英語授課EMI (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教學資源中心,強化EMI教學品質與成果,提供高品質之EMI學習經驗,培養與世界接軌的雙語人才,提升產業競爭力,逐步支持國家達成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