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 銘傳觀光摘最佳實務應用獎

【本刊訊】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主辦,富邦人壽贊助,銘傳大學管理學院協辦「2021第30屆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8/21首度採線上頒獎方式進行,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碩士班陳任芃以「探討調節定向與面子信息框架對善因行銷廣告效果之影響」論文,獲行銷管理類佳作、最佳實務應用獎。

銘傳觀光學院觀光事業學系碩士班陳任芃(陸生),在餐旅管理學系胡欣慧教授指導下,論文「探討調節定向與面子信息框架對善因行銷廣告效果之影響」獲行銷管理類佳作、最佳實務應用獎。該研究以探討調節定向與得失面子訊息框架對於善因行銷廣告效果之影響,並瞭解消費者解釋水平對於調節定向、得失面子訊息框架與善因行銷廣告效果間關係之作用。研究採2×2×2準實驗設計,以大陸消費者為研究對象,共回收304份有效問卷。

該研究結果顯示不同調節焦點的廣告訊息對於善因行銷廣告效果有顯著影響;得失面子訊息框架對於參與意圖亦有顯著影響。當促進焦點訊息與失去面子訊息結合使用以及當預防焦點訊息與贏得面子訊息結合使用時,則會產生有較佳的廣告效果。此外,解釋水平在調節焦點訊息與廣告效果之關係具有調節作用。研究結論擴充了對於訊息框架應用於善因行銷的思路,利於企業可以有效的使用訊息框架鼓勵顧客參與善因行銷來達到行銷與公益目的,也為未來研究提出可行的參考方向。

由銘傳大學管理學院協辦的「富邦人壽管理碩士論文獎」,為國內歷史最悠久、影響力最大之論文競賽,今年投稿論文總數高達703件,活動審查期間共計動員200位以上的教授在銘傳大學基河校區進行評選,從來自59所大專院校的投稿中,只有約莫10%的論文能進到最終決審中,最終選出11名優勝、66名佳作及9名最佳實務應用。銘傳大學管理學院黃旭男院長表示,看到年輕人在學術武林的競技,從中得到成長,我們非常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