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多益成績從725分到925分
銘傳大學國際化校園 讓學習英語成為日常

「很多人說,臺灣學生學習英語的高峰在高中,到了大學常常就停止前進。但對我而言,國際化的銘傳大學校園,卻是英語能力大躍進的時期」。銘傳大學國際學院畢業、現於美國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攻讀行銷博士學位的鍾亭右,說出她高中多益成績725分,大學畢業進步到925分的關鍵,就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們。

「語言是拿來溝通的,是貼近生活的」。鍾亭右說,大學四年都擔任班代表,除每週固定召開的班會外,還額外開設一個班級Line群組,佈達班上各種訊息,也做為作業報告的討論平臺。在與同學互動過程中,她發現各國同學對在線上對話的態度不盡相同,像中南美洲同學,不喜歡在大群組表達意見,所以她會各別聯繫,先與外籍同學私Line確定意向,再請對方在大群組表達意願。鍾亭右說,雖然一件事常常要說很多次,但每次對話溝通過程,對自己都是一種語言學習機會,更能夠快速地和各國同學變成朋友。如今,雖然鍾亭右從銘傳畢業已經快四年,依然和班上同學保持有熱切聯繫。

「國際學生是開啟國際觀的一把鑰匙」。鍾亭右回憶,大學四年與外籍同學相處過程,就像經歷一場環遊世界旅行。學院有一門必修課程,修課同學必須用書面搭配影音方式,介紹自己國家的風土民情。這是鍾亭右最喜歡的一堂課,因為每個同學的每個國家,都有其特別與說不完的故事。
鍾亭右特別提起她的畢業製作題目「Ice Monster全球擴張個案研究」,當時在國際學院老師們的帶領下,她與來自香港、印尼及蒙古的同學合作,針對臺灣、香港、印尼這三個地方進行Ice Monster展店分析。同學們分別運用各自的資源,取得當地進貨成本、倉儲物流、行銷廣告等營運資訊,並針對三地不同的風土民情進行展店評估。「如果不是就讀銘傳大學國際學院,我頂多只能研究Ice Monster在臺灣擴展,但因為有不同國籍同學一起參與,才能讓專題研究視野擴及其他國家或地區」。

因為英文溝通能力佳,鍾亭右在大三時,獲得至美國德州聖道大學(University of Incarnate Word, UIW)擔任交換學生,大四則爭取到國內應用軟體服務供應業頂尖公司關貿網路(Trade-Van)(股)公司的實習機會,增加國際視野也驗收語言學習的進步。由於她英文溝通能力佳,2017年亞太電子商務聯盟(Pan Asia e-Commerce Alliance, PAA)指導委員會在臺灣舉行時,當時還是大學生的鍾亭右就受到公司器重,肩負安排聯繫來自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日本等10個不同經濟體成員的食衣住行。鍾亭右回憶說,為期五天的會議,雖然每天都是天未亮就出門,忙到三更半夜才回到家,但透過會議活動,讓她學習如何與不同國家的代表溝通,更開拓她對跨國貿易合作的新視野。

鍾亭右在PAA指導委員會的好表現,讓各國代表豎起大姆指稱讚,流俐的英文更獲得關貿網路公司主管們的賞賜,把她從財務部調整至企劃部,並在她取得銘傳畢業證書的當下,直接留任聘用。鍾亭右語帶感謝的說,在關貿網路公司服務的機會,是她在實習與就業階段的伯樂,英文則是她得以獲得青睞的關鍵。

鍾亭右自銘傳大學國際學院畢業後,雖已獲得關貿網路公司全職工作的機會,但她卻沒有忘記她的人生規劃,繼續深造。進而選擇週末上課的清華大學及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 SUNY)碩士雙聯學位學程。鍾亭右說,選擇清大及石溪雙聯學程引進國際師資外,亦是另一個吸引她的目光焦點。「在銘傳國際學院四年的學習,讓我早已習慣與外籍同學相處的感覺。與外籍同學對話溝通,就是我的生活日常」。

語言考試想要拿高分,誰說一定要補習或專研考題。鍾亭右的學習歷程告訴大家,語言學習從生活的滲透開始,全英語授課的校園,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將激活你/妳對語言的靈性,讓學習更加有效率。

最適合學語言的環境,從真實的生活開始!銘傳大學國際學院歡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