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 銘傳電通系獲4金5銀2銅

【本刊訊】教育部委託高雄科技大學承辦「2021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 International Intelligent RoboSports Cup」,受疫情影響,競賽採「社教距離版」全面改為線上,8/7-8以線上Google Meeting與Youtube直播方式參賽。銘傳大學資訊學院江叔盈院長帶領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學生於「人形機器人組」競賽中,共獲4金5銀2銅等11面獎牌佳績,再度展現銘傳堅強實力。

銘傳大學電通系今年分成三組MCU1 黃聖文、徐煜昇、蕭智謙,MCU2卓育愷、林霆禹、邱鈺傑,MCU3蔡宗廷、王文祺共計8名同學,在兩間機器人研究中心依照政府防疫警戒規定,以一間室內不超過5人方式進行比賽,獲得舉重賽1金1銀、籃球賽1金1銀、射箭賽1銀1銅、競速折返跑1金1銀及全能賽1金1銀1銅成績,共榮獲4金5銀2銅總計11面獎牌佳績。

根據統計,銘傳大學從2011-2021年,近10年內參加各項機器人競賽共計獲得45金47銀31銅1優選2佳作的嘉績(含小廣)。擔任隊長的電通系研究生卓育愷同學,從大一起就加入銘傳機器人團隊,年年參賽,自107學年度迄今,連續3年勇奪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小型人形機組各3面金牌,實力不容小覷,創下璀璨戰果,為校爭光。卓育愷分享參賽經驗,大一先臨場觀摩;大二以學習角度出發,用心學新程序和新方法,當年遇到學校機器人中心失火,影響比賽成績;大三從學習者轉換為指導者身分,將所知傾囊相授學弟妹,當年中心開發OP3機器人新版本,和學弟妹一起投入新版本機器人操作演算訓練,重創佳績;大四和研究所階段,舊版本OP2和新版本OP3同時上場競技,再現風華。一路走來,卓育愷認為,每次出征,都是日積月累的實力展現,過程不僅辛苦,更要有臨機應變能力,及高度抗壓性。尤其幾次出國競賽,和各國大學好手切搓,對擴大學習視野,提升個人競爭力提升大有助益。

江叔盈院長表示,銘傳機器人團隊對外參賽屢傳捷報,感謝沈校長和李總校長對於機器人研究中心長期以來的支持,及校友總會張獻苓理事長和上銀科技公司總經理蔡惠卿傑出校友對中心的愛護,讓中心在一屆一屆學生的傳承中,持續發光發熱。江院長進一步表示,教育部委託辦理機器人競賽今年已邁入11年,國內重點發展機器人技術的大專院校,幾乎將此大賽視為必爭的灘頭堡。銘傳大學機器人研發團隊年年參賽,戰績輝煌,也帶領學生敲開國際賽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