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國際外交學程 AIT海洋論壇摘亞

【本刊訊】銘傳大學國際學院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莊祥與Helena Tipawael兩位同學組NEMO隊,參加7/7美國在台協會(AIT)高雄分處主辦「2021台灣海洋青年論壇」英文簡報提案線上決賽,在該系蕭力愷與張婷婷兩位老師共同指導下,以「The Damaging Use of Sunscreen Towards the Marine Life: A study of the Dying Coral Reefs in Taiwan」提案參賽,勇奪第二名佳績,展現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卓越的教育成果。

論壇中,美國海洋領域專家、杜克大學尼古拉斯環境政策解決方案研究所海洋和海岸政策項目高級研究員、第四次工業革命海洋中心資深科學副總裁Linwood Pendleton博士,應邀專題演講,帶給參賽者嶄新啟發。演講後,由10個進入決賽的團隊進行英文成果發表會,銘傳大學、東吳大學及高師大、長榮大學、景美女中、南科實驗高中、高師大附中、鳳山高中、屏東高職及竹科實驗高中等,團隊們針對以智慧藝術拯救綠蠵龜、製作河口廢棄物攔截器阻絕廢棄物流向海洋、利用無人機監測解決過度捕撈的問題、設計河口垃圾處理站,並利用生物降解方式分解處理寶特瓶、輪胎等較大型廢棄物、製作可以生物降解的漁網,以減少幽靈漁具等議題進行發表。

比賽結果揭曉,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蕭力愷與張婷婷老師共同指導莊祥與Helena Tipawael兩位學生,以提案主題為「The Damaging Use of Sunscreen Towards the Marine Life: A study of the Dying Coral Reefs in Taiwan」歡喜獲亞軍。莊祥表示,提案主要在探討過去二十年來台灣北部與南部海岸所面臨的珊瑚白化問題。該提案不僅希望透過媒體來傳達過度使用防曬霜已嚴重危害到海洋的資源,也計劃在台灣開發價格優惠的防曬霜,來減少對海洋資源的損害。雖然市場上已類似的商品,但他們能以保護珊瑚礁和海洋生物為目標,設計出具有創新與競爭性的行銷理念,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

海洋委員會及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AIT/K)AIT為鼓勵青年學子體認海洋所面臨的危機與挑戰,以海洋科技解決海洋所面臨的困境,接軌國際推動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十年」計畫,強化國際海洋事務能力,於7/7以全程線上視訊方式,舉辦「2021台灣海洋青年論壇」決賽。此活動從2019年第一屆南台灣高中學生競賽開始,隔年發展為全台高中生競賽活動,今年邁入第三屆更擴大規模,新增大學組的競賽,除我國青年學生參加外,更號召香港、美國、印度、印尼、史瓦帝尼、阿爾及利亞、坦尚尼亞、烏干達、孟加拉等國的外籍生,一起參與守護海洋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