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畢業生是在COVID-19疫情升溫之際離開學校,踏入社會。儘管畢業生無法像過往一樣可以集聚大禮堂,在學校師長與家人的祝福中,邁向人生的新階段。儘管精心規劃的畢展或畢製無法順利推出,讓社會與業界看到今年畢業生的傑出表現。可以說,今年的畢業生是在重重挑戰與考驗中完成學業,過程曲折,可是卻是滿滿收穫的開始。

新冠肺炎對人類的衝擊巨大,不只造成成千上萬的確診病例與慘痛的死亡案例,也重挫了全球經濟發展。然而,危機就是轉機。疫苗的研發成功,代表人類從被動防疫進入主動抗疫階段;但如何在疫苗的公義與商機上取得平衡?顯然就是人類最新的課題。

沒錯,全球經濟受疫情影響,人們被迫居家隔離,必須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無形成也造成「不接觸」時代的來臨,網路經濟因運而興,宅經濟背後的物流網、金流網、服務網等網網相連,整合匯流,創造更便利與更快速的生活世界,帶動的是更大的的網路商機。提醒大家整合匯流已成為未來創新、服務與開發商機的重要關鍵。

這場百年大疫,提醒了我們身心健康才是開創未來的重要根本。要維護身心健康,就須不斷保持運動與鍜鍊,在學校的精心安排的三年體育課程與多項校際體運比賽參賽經驗,帶來的就是個人運動習慣的培養及團隊合作的訓練,能夠學會維護身心健康來對抗病毒,對於未來任何體能與活動的挑戰,又有什麼好害怕而不能克服的呢?

畢業就是掀開人生的新的一頁,過往在銘傳校園中所學習到的理論與實務,在AI時代的來臨,更提醒著我們,整合傳統科系的優勢與核心基礎,融合AI與網路最新科技發展趨勢,這會是未來世界最新的企業與學術發展主流,人類的新頁正等著今年的畢業生去書寫。保持不斷學習,不斷整合,就有可能不斷創新!

最後,重重挑戰與考驗,就是提前接受人生的磨鍊,所以,不要害怕失敗,而是要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努力向前。以此與今年畢業生互勉!